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羅門斷交科技部仍有計畫補助 立委籲陳良基檢討

立委黃國書質疑,台灣與索羅門斷交後,科技部仍有經費持續在當地的科研計畫,籲政策檢討。(記者吳柏軒攝)

立委黃國書質疑,台灣與索羅門斷交後,科技部仍有經費持續在當地的科研計畫,籲政策檢討。(記者吳柏軒攝)

2019/09/25 14: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與索羅門日前斷交,但科技部仍有科研計畫補助當地地震斷層研究,立法委員今呼籲檢討,科技部長陳良基則回應,科研可補足國際外交的不足,亦不擔憂中國搶走台灣智財,但該計畫已簽核將執行到110年,將與外交部等討論,若有特殊法規將後續檢討補助案。

科技部今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由立法委員進行質詢,立委黃國書提出,索羅門跟台灣斷交,外交部已宣布中止雙邊合作計畫,雖然科技部補助的科研計畫非在外交之列,但認為該計畫就是幫助該國,既然已經斷交,還繼續撒錢,已不能稱「凱子外交」,而是「蠢蛋外交」,呼籲科技部檢討。

據查,台灣在索羅門的科研計畫,是由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陳于高執行的地震斷層研究,該計畫已執行10年,原是台美合作計畫的一環,最近一期預計將執行到110年;陳良基則表示,科研可補國際外交的不足,但若更上位的法律規範,將會檢討遵循。

另有其他立委關注科研人才培育,立委柯志恩質疑,高學歷人才流失比想像嚴重,很多人已不願進博士班;立委林奕華也質疑國內研究所學歷的勞參率更在去年跌破7成;立委鄭秀玲也點出,研究生相關研究費多年未調漲,碩、博生還需面臨高房價、高租金難題,根本無法專心研究,必須四處打工、兼家教才能維持生計;立委吳思瑤也質疑,科技部原先預計跟教育部合作,每年推600名博士生加薪4萬元,結果雙方破局,才讓培育目標腰斬只剩300名額。

陳良基則說,人才需要長期培育,盼給科技部時間,雖與教育部曾談過,但教部認為人才許完整配套,只是科技產業需求不能等,今年才先由科技部試辦「補助大學校院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先推300名博士生名額替其每月加薪4萬元,其中科技部補3萬元、大學負擔1萬元,未來也將持續滾動檢討。

另,立委黃國書也質疑,科技部研擬修改學術倫理案件審查的相關辦法,但其中竟寫出僅「10年追訴期」,認為不合理,即使時間太久,當事人忘記,仍應採科學舉證辦法,而非超過時限就不辦,建議相關草案要刪除10年期限等文字;陳良基則說,該草案文字有參考國外科學院的處理方式,當時討論若科研學倫不違反公眾利益,就不須那麼長時間追溯,但收到立委建議,後續將再研議。

相關新聞連結:
台索斷交還補助研究 科技部澄清:台美合作純學術計畫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在索羅門的科研是進行特殊斷層研究,透過科研也可補足國際外交上的不足,但若有更上位的法規限制,將會特殊考量,目前在索羅門的研究計畫預計到110年止。(記者吳柏軒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在索羅門的科研是進行特殊斷層研究,透過科研也可補足國際外交上的不足,但若有更上位的法規限制,將會特殊考量,目前在索羅門的研究計畫預計到110年止。(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