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AI濫用 科技部訂出世界第一個給研發人員的AI指引

科技部訂出全世界第一個給研發人員的AI指引。(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訂出全世界第一個給研發人員的AI指引。(記者簡惠茹攝)

2019/09/23 11:2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科技部訂出全世界第一個給科研人員的人工智慧研發準則,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人工智慧研發要能以人為本,要求研發團隊保留原始程式碼和訓練資料,後續才能加以追溯。

人工智慧牽涉複雜度高,不謹慎利用恐怕造成重大歧視和濫用,科技部指出,為了抑制潛在疑慮和風險,消弭AI偏見、歧視和排除等情形,各國陸續研擬人工智慧相關準則,針對AI核心技術、人才訓練和標準等型為訂定指引,陳良基指出,科技部訂出全世界第一個給科研人員依循的「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

陳良基指出,科技部站在科研推動的角色應該同時給科研團隊有好的遵循指引,科技部尋找國內專家學者,經過多次開會討論擬定指引,讓AI研發團隊隨時提醒自己,AI核心價值是以人為本,發展過程中要能維護人權和維持人類尊嚴,因此訂定8大準則讓研發團隊遵循。

陳良基說明8大指引,包含共榮共利,呼應以人為本,AI科研人員應該追求人類社會環境間的利益平衡與共同福祉;公平性和非歧視性,工具使用時不能造成偏差與歧視,透過城市設計維持人權和基本尊嚴;工具要以輔助人類決策為主,人類對於工具要有自主權和控制權;所有軟體系統的安全性。

陳良基指出,再來是個人隱私和數據治理,AI很多功能來自資料,個人隱私如何維護,是未來AI開發要好好考量的;透明性和可追溯性,AI決策要透明,讓一般人了解如何做出決策,過程也要可以追溯;可解釋性,AI要對使用者說明結果如何生成和準確性,AI的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基本上具有不是故意的黑箱特質,而是決策判斷分解成上千萬個不同參數,如何進一步解釋是研發團隊的挑戰;問責與溝通,從程式的選擇到跟使用者的溝通都是必要的。

陳良基也指出,科技部執行的計畫會要求研發團隊遵循指引的8大準則,將來開發AI程式原始碼必須保留,不是要公開而是要能加以追溯,學習過程的資料要保全,由於AI程式寫好後,真正演化是仰賴給他的資料,如果給他的資料有偏差可能結果就會有問題,因此訓練資料的保存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