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公宅政策轉彎 議員:不如直接發給年輕人租金補貼

台北市長柯文哲4年前喊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公宅支票,如今變成8年4萬4700戶「多元提供」。(記者林家宇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4年前喊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公宅支票,如今變成8年4萬4700戶「多元提供」。(記者林家宇攝)

2019/07/04 00:06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四年前喊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公宅支票,如今變成8年4萬4700戶「多元提供」,被批政策跳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發現,興建二萬戶公宅需花1000億,北市府甚至計畫向銀行借貸665億元的住宅基金,每年需繳6億利息,該政策不僅是跳票,根本一開始就是錯誤,她認為直接將1000億補貼給年輕人會更有感。

台北市都發局表示,目前盤點興建、發包、規劃中的公宅為1萬9802戶,市府也有去內政部協調國有土地是否有釋出可能,台北市取得空地有難度,但市長認為蓋公宅需持續做,不是蓋完兩萬戶公宅就停止,都發局持續做滾動式規劃。

柯文哲在2012年3月拋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該年7月柯參訪南韓脫口說「8年5萬戶不知道怎麼夢到」,柯又在2017年3月被媒體問及「4年2萬戶」能否達標?柯稱「4年1萬8000戶開工」;都發局同年7月又將「4年2萬戶」定義,除實際完工、施工、規劃中公宅,連都市更新分回戶、捷運聯開宅也計入,可達1萬9802戶。

游淑慧表示,柯當初拋出公宅政策時,沒考慮無法執行的問題,且若執行後果會相當嚴重,市府興建二萬戶公宅,若不包含土地成本,需花近1000億,按市府規劃需向銀行借貸665億元的住宅基金,光是1.1%的利息,每年又多了6億多,柯宣稱還債520億,一方面又向銀行借款,若要蓋到5萬戶,市府恐得花3、4000億。

游淑慧指出,市府稱蓋公宅是為了居住正義給年輕人居住,卻每年都調漲租金,市府還要補貼租金,根本就是連鎖性的荒謬政策。游淑慧認為,市府乾脆直接發放1000億的租金補貼給年輕人,才會讓人對政策有感,台北市不是沒有多餘的住宅,柯文哲不該在政策開始後,發現無法執行,才改口空屋還有6萬戶,因此不需蓋公宅。

游淑慧說,未來台北市兩萬戶住宅在30年後也將變成舊房,還需維管、整修,她認為,市府應思考公宅興建完成後需要多少經費來維管,倒不如利用閒置空屋,實際補貼年輕人租金,讓民眾更有感。

上屆任期結束前曾質詢過公宅跳票議題的議員許家蓓表示,柯文哲公宅數字下修一變再變,難讓年輕人有感,甚至有多處公宅不斷流標,像是信義區的三興段基地出現7次流標慘況,市府需檢討流標機制,也需想辦法解決投標意願低的問題,將台北市公宅政策做得更完善。

議員吳沛憶也說,8年5萬戶公宅是柯文哲4年前的承諾,今年在議會質詢時坦承進度落後,但承諾公宅目標絕不會下修,言猶在耳,如今承諾再次跳票,令人質疑柯市長是否無心市政,居住正義淪為口號,若柯市府公宅目標確實失敗,應誠實面對議會、坦然向市民說明,不該繼續立場搖擺,犧牲市民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