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拋政院併入總統府 張亞中酸:治理不良與權力不夠大無關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2019/05/05 11:19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拋出未來政府可考慮把行政院併入總統府,將現行「半總統制」改為總統須直接對國會負責,已表態參選總統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表示反對,更酸馬在位期間立院多數在國民黨手中,治理不良並非總統權力不夠大所致。

對於馬英九主張行政院直接併入總統府,總統即行政院長。張亞中今指出,政治人物治理不好國家時,最常用的藉口就是「權力時間不夠久、權力不夠大」,因此,總是要求再連任,尋求權力極大化。馬英九的言論正是這個「權力要大」邏輯下的產物,特別是馬英九在位期間,立法院的多數都在國民黨手上,可見,治理不良並非總統權力不夠大或行政院長權力太小所致。

張亞中說,馬英九應了解,我國憲法立憲精神原為內閣制,只是經過動員戡亂臨時條款、李、扁的7次修憲。修成一個目前權責不分、總統有權無責的憲政制度。

張亞中指出,馬英九的主張雖然有助於解決權責不分的現象,但是「贏者通吃」的大總統制,並非憲政學者與全球政治實踐所公認的最好制度,更不符合台灣目前認同高度分歧的社會。徒然將行政院併入總統府,不能避免行政立法分屬不同黨派、而形成政黨惡鬥的情事,「贏一票就是贏」的「贏者通吃」大總統制也更容易讓民粹主導台灣、社會對立更為激烈而已,非國家人民之福。

張亞中表示,若他當選總統,即刻開啟修憲作業:一、 以內閣制為目標。二、 將立法委員增加為200名,其中不分區與區域立委各半,且採最合理的德國聯立制。三、 為使小黨、弱勢有機會進入立法院共商國事,取得席次得票率降到3%,政黨補助標準降到得票率的1%。四、 承諾2022年地方選舉前完成立法院修憲,地方選舉時併行修憲公投,由人民做最終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