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直接回應民意 馬︰政院併入總統府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019第十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針對我國半總統制提出建議與看法。(記者陳志曲攝)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019第十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針對我國半總統制提出建議與看法。(記者陳志曲攝)

2019/05/05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赴台灣大學參加「第十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他在會中指出,我國行政雙首長制度有權責難分、有權無責等問題,未來政府可考慮把行政院併入總統府,將現行「半總統制」改為總統須直接對國會負責,這樣總統就得「直球對決」回應民意。

馬英九指出,一九九七年修憲確立現行雙首長制度時,有個重要設計是要讓國會多數黨組閣,因此二○一六年一月民進黨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後,他曾打電話給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議由民進黨提出行政院長人選,但蔡英文表示,以現在的憲政體制,已經沒有這麼做的空間。

馬強調,重要國家政策是總統的職權,但總統在選舉時提出政見,當選後卻不用出席行政院會議,也不用到立法院報告,這將使總統缺乏適當機會關心民情,也難以完整掌握國情資訊。

讓總統直接對國會負責

馬英九提出兩個建議,一是仿照法國制度,讓總統親自主持行政院會議,但他坦言,我國是由行政院長到立法院報告,此方案仍可能變成行政院長替總統扛責任。第二種建議,則是把行政院合併到總統府,體制上變成一府四院,但實際還是維持五權體制,這樣總統職責上就是行政院長,就要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而立法院不再擁有倒閣權,因為已「無閣可倒」。

對於馬提出的建議,現場民眾提問表示,在此制度下若有政黨完全執政,國會將無法有效監督制衡行政權。對此馬則認為,監督機制的問題不能怪總統,這是「選舉沒有選好」,過去有些地方政府發生這種情形,議會也只是監督力量較弱,不至於無法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