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參加反核大遊行 柯文哲:終究不能用愛發電

台北市長柯文哲確定不出席廢核大遊行。(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確定不出席廢核大遊行。(記者方賓照攝)

2019/04/26 11:3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廢核大遊行明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確定不出席。柯文哲今早受訪時表示,昨日才收到請帖,但行程早就都排好,因此無法參加,對於台灣能源政策,柯文哲大談闊論,強調能源政策與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只思考一邊是不對的,他強調,終究不能只用愛發電,核能疏散計畫、核電替代政策等問題都要討論。

柯文哲今早出席幸福企業大賞活動開始前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為何不參加反核遊行,柯文哲小有怨言表示,他早上才在問這事,請帖昨天才送進來,「你要送也有點誠意,早一點送進來」,昨天請帖才送進來,行程早就排好了,要請就早點請。

媒體再問是否支持廢核,對此柯文哲直言,能源政策跟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只思考一樣是不會解決問題,因此台北市政府產業考察團過幾天就要去英國和德國,因為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經濟成長,但用電量下降,就是英國,原因在於英國的產業政策改變,包括數位產業。

柯文哲認為,台灣目前思考能源政策的時候,不能只思考能源政策,要同時回答產業政策是什麼,例如LED燈大量推廣的時候,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能源需求,所以能源與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只有考慮一邊是不對的。

「終究我們不能只用愛發電」,柯文哲強調能源政策要講清楚,全世界在大都會30公里內有設核電廠只有66個,台灣就佔了2個,其中包含一個還沒蓋的核四,但核定疏散半徑到目前為止只有8公里,從來不敢訂30公里疏散半徑,為什麼?因為30公里疏散半徑要疏散200萬人,他當年在台大醫院外科重症醫學台灣最高權威,寫不出200萬人疏散計畫。

柯文哲還說,台灣跟日本福島不一樣,福島30公里疏散半徑的範圍才15萬人,「我們30公里疏散200萬、300萬、400萬人,開玩笑這個要怎麼處理」,所以核能在台灣的問題不再是核能而已,「你蓋在都市旁邊才是問題」,所以為什麼核一、核二大家很注意,核三大家就比較沒注意,因為30公里半徑範圍內的人口數不一樣。

柯文哲說,核能問題要解決,不用核電是很好,問題是替代方案要有,還有一點燒天然氣比較乾淨,「廢話這我也知道,可是燒天然氣跟燒煤一度電差8毛」,台灣產業能不能撐,大家要拿出來討論。

最後柯文哲強調,台灣這個國家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解釋問題的人,而是需要解決問題的人。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