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昶佐同婚專法曝光 以婚姻為名納收養、人工生殖

繼行政院提出同婚專法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見圖)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開第一槍,共同提出以婚姻為名的同婚專法,草案名稱為「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草案」,內容並觸及政院版未處理的人工生殖。(資料照)

繼行政院提出同婚專法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見圖)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開第一槍,共同提出以婚姻為名的同婚專法,草案名稱為「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草案」,內容並觸及政院版未處理的人工生殖。(資料照)

2019/02/21 14:41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繼行政院提出同婚專法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拋出以婚姻為名的同婚專法,草案名稱為「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草案」,內容並觸及政院版未處理的人工生殖。草案明定,經另一方同意後,開放同性配偶在國內施行人工生殖,子女並視為婚生子女。草案中通篇以「雙方」、「配偶」、「同性婚姻者」稱呼當事人,並未提及「夫妻」等稱謂。目前草案已展開連署。

由於議題敏感,同婚專法至今仍未有委員提出其他版本,時代力量林昶佐的「同性婚姻平等保障法草案」是行政院版本外,唯一將「婚姻」入草案名稱的版本。

林昶佐表示,行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非常有創意,權衡了不同的意見,但仍合乎憲法人權的保障,很佩服想出這個名字的人;林昶佐表示,他的版本不會是著重在名字的部分,而是如何讓同性婚姻的子女能夠有法律上的婚生子女保障,努力來保障孩子們的權益。

根據林昶佐提出的版本,除明訂相同性別之兩人可依民法之規定訂婚與結婚,其婚姻締結後之效力與民法婚姻相同外,草案也規定同性婚姻者經另一方同意後,得進行人工生殖、相關規範準用人工生殖法,受胎所生子女也視為婚生子女;草案第七條並觸及同性婚姻的跨國伴侶,內容明定「同性婚姻當事人之一方或雙方非中華民國國民或非臺灣地區人民,其婚姻之成立,得依當事人一方之本國法或舉行地法」,也就是說,若法案通過,未來我國同婚伴侶,若另一半不是本國人、或雙方皆非中華民國國民,都能在我國取得合法的婚姻契約關係。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今受訪時表示,時力在立場上支持林昶佐的版本,他也已經參與連署,若林昶佐版本無法成案,會考慮以林昶佐版本為底、提出黨版。

行政院版同婚專法今出爐,以「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跳脫挺同、反同對草案名稱的思考,,草案明定,同性伴侶一旦結婚,其中一方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民法之外的其他法規,只要是關於配偶、夫妻、結婚或婚姻,以及配偶或夫妻關係所衍生的規定,同樣準用民法定義的婚姻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