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外界包容 蘇揆:請立院速通過同婚專法

蘇揆盼請立法院儘速通過政院版同婚專法。(資料照)

蘇揆盼請立法院儘速通過政院版同婚專法。(資料照)

2019/02/21 11:4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院會,正式拍板法務部所提首創以中性釋憲文命名的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他表示,請立法院能儘速通過,完成立法。

蘇揆說,這項專法的提出,預期外界仍會有所爭議,但是他非常期待同志朋友們能多等一些時間,也許離預期還有距離,但總是已經開始,先從無到有,我們已經看到那束光,有一天一定會很光明,進步是一步步,不可能一步到位或一次就能夠完成。

蘇貞昌說,他也要期待,籲請社會多留一些空間,給人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也許你周遭的朋友正等待你放下堅持,我們很希望大家真的能夠包容地接受不同、和善對待彼此。

政院整合民進黨立委等意見提出同婚專法,蘇貞昌說,他特別在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在最高行政機關的院會,要為大家共同所踏出的這一步留歷史紀錄。大家都知道人類社會是不斷進步的,以前窮人、女人、黑人都曾經被歧視很長的一段時間,連投票權都沒有,現在都逐漸獲得尊重。

蘇貞昌指出,過去我們一直以為性傾向只有異性相吸,誤以為同性一定相斥,我們不瞭解同性戀,因為不瞭解而害怕,因為害怕而排斥,現在醫學證明,同性戀是自然的,不是疾病,不會傳染,也不可能因為教導或壓迫而使異性戀者變成同性戀,更不可能因為治療或壓迫,而使同性戀者變成異性戀。

他說,行政院作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必須依法行政,必須尊重公投結果,更必須遵守等同憲法效力的大法官會議解釋,就是因為尊重公投結果,所以我們不修民法,民法婚姻夫妻之規定完整不動,因為大法官會議第748號解釋已經明白表示,必須「使相同性別兩人」獲得「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所以行政院在專法草案中,平等保護同性婚姻之自由。

鑑於這段期間,爭議的各方對於專法的名稱各有堅持、多所爭議,蘇貞昌說,我們覺得整個社會實在不必多費力氣於此。既然大家都必須遵守大法官會議的解釋,行政院將提出之專法名稱就叫「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現在經院會通過,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蘇貞昌說,他特別要再次懇切呼籲國人同胞,無論你是異性戀或同性戀,我們都是同一國,都在同一塊土地上、都在同一個天地之間,每一個人都應該受到尊重、平等對待,我由衷期待大家,包容地接受不同、和善地對待彼此,使台灣成為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