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挨批外交荒廢8年 張揆:520後新政府大可發揮

蘇震清指優秀的外交團隊荒廢8年,行政院長張善政答詢時加重語氣說:「520以後新政府大可以去發揮。」(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蘇震清指優秀的外交團隊荒廢8年,行政院長張善政答詢時加重語氣說:「520以後新政府大可以去發揮。」(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18 11:3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2013年和我國斷交的非洲國家甘比亞昨和中國建交,在我國政壇丟下震撼彈。對此,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今在立法院總質詢時痛批,馬政府「外交休兵」政策完全錯誤,馬政府對此事表達不滿,不是在打馬英九的臉嗎?蘇還指優秀的外交團隊荒廢8年。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答詢時加重語氣說:「520以後新政府大可以去發揮。」

蘇震清問,傳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的熱線不通?夏立言答詢說,溝通方式多,可以用訊息電話聯絡,昨的確非用熱線,是透過「平常溝通方式」,陸委會副主委層級對中國國台辦副主任,昨日張志軍不在辦公室,無法接聽電話。張善政也說,用什麼方式溝通,他不在意。

蘇震清不滿指,平常是平常,但中國和我國前友邦建交此事可見,「人家根本不甩你們」,政府不用強調溝通暢通、熱線你和我,自圓其說。他問張善政,甘比亞和中國建交,總統馬英九表達強烈不滿,張的看法為何?是否不滿?

張善政說,他已接受媒體訪問,表達不滿。但蘇震清接著批評,「甘比亞和中國建交,你們不滿什麼,甘比亞到昨天為止是我們邦交國嗎?」

張善政說,因中國曾答應,不會和甘比亞建交。蘇震清接著問,是透過文字還何種方式?夏立言說,中國曾說不會和甘比亞建交,有通話紀錄。蘇聞言批評,「你們表達不滿是怎樣?中國說話不算話?」夏立言想回答,當場被蘇打斷:「副主委你不要講話!」但夏立即澄清:「我是主委,對不起。」

蘇震清說,政府稱此時甘比亞和中國建交極為不當,那「何時較適當?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啦,認清現實事實,別自我感覺良好。」張說,「沒有自我感覺良好。」但蘇接著質疑,「此事發生此事極為不當,那要什麼時候(適當)?」夏立言說,兩岸關係正在重要關鍵,「中國跟甘比亞建交會送出訊息...。」但夏未說完,蘇震清接著批,「外交休兵你講的算嗎?人家不是打你們臉?這一巴掌打得又響又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