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官媒嗆:台獨不來 中甘復交就不是外交戰信號

曾為台灣邦交國的甘比亞昨宣布與中國建交。(圖擷自《環球時報》)

曾為台灣邦交國的甘比亞昨宣布與中國建交。(圖擷自《環球時報》)

2016/03/18 11: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年多前片面與台灣斷交的甘比亞,昨突然宣布與中國建交,引發「政治」聯想。中國官媒今天也直接在社論對台灣開嗆,稱中甘復交並非兩岸重啟外交戰的信號,「只要『台獨』不來,中甘復交就不算任何信號。」

專為中共喉舌的中國官媒《環球日報》發表「『台獨』不來,中岡(甘比亞)復交就不是啥信號」的社論,表示甘比亞在2013年11月宣布與台灣斷交後,一直努力與中國建交,但中國並沒有很快同意,因為馬英九當局與中國有事實上的「外交休兵」默契。「北京不希望用同岡(甘)復交讓馬英九難堪。」

社論指出,多年來有多個比較小的國家在兩岸之間轉換邦交關係,藉此套利、謀取經援,消耗了兩岸的精力和財力,但是「由於馬英九與大陸(中國)的互信增加,那種遊戲在2008年之後基本停止」。

至於中甘復交,社論認為應該不是中國與台灣「重起外交戰」的信號,因甘比亞是主權獨立國家,早已和台灣毫無任何關係,又為中國復交付出了等待。

社論稱,中國不太可能主動以撬走台灣一個個「邦交國」來刺激台灣社會,因為那樣的話台灣會出現「遭中國打壓」的悲情,中國沒必要以這種方式對台「秀肌肉」,「帶給台灣社會窒息感」。

此外,社論強調中國社會沒有全面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的意願,中國所支持的國家措施都是為了守護「一個中國」原則。只要主導台灣的政治力量不搞台獨,維護早已昭之天下的「九二共識」,兩岸就會風平浪靜,合作將繼續興盛。

不過,社論又稱,民進黨方面必須避免用「去中國化」刺激中國,「一旦民進黨把『去中國化』作為在台執政的大方向,他們就不應指望能蒙混過關」。

中國官媒嗆台灣「『台獨』不來,中岡(甘比亞)復交就不是啥信號」。(圖擷自《環球時報》)

中國官媒嗆台灣「『台獨』不來,中岡(甘比亞)復交就不是啥信號」。(圖擷自《環球時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