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式台胞證 毛治國:目前未記錄指紋、不具有追蹤定位功能

立法院25日進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台聯黨立委不滿中國片面實施卡式台胞證,一度佔據主席台杯葛議事;經朝野協商後,行政院長毛治國才得以上台完成施政報告,並向在場立委揮手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25日進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台聯黨立委不滿中國片面實施卡式台胞證,一度佔據主席台杯葛議事;經朝野協商後,行政院長毛治國才得以上台完成施政報告,並向在場立委揮手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2015/09/25 12:55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中午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以及應立法院朝野共同聲明之要求,進行卡式台胞證專案報告。毛揆指出,針對外界關注的卡式證件是否可能涉及資安議題,根據陸委會研析,晶片內容容量少,卡片晶片儲存空間估計不超過0.1MB,內容與卡式證件登載訊息相差不大,也沒有記錄生物特徵的資料,目前應不具有追蹤使用人行動的能力,晶片也未記錄指紋資料的功能;中國大陸曾表示是卡式台胞證為一次性寫入證件。

毛揆指出,中國大陸片面宣布9月21日要全面實施卡式台胞證,對於中國大陸全面實施卡式證件,我方透過各種管道向對方要求澄清,且知會我方時間過於短促,我方訴求中國大陸政府對外說明,包括晶片儲存內容是什麼?會不會增加納入其他資料?指紋等生物特徵是否會寫入晶片?儲存個人基本資料是否還會涉及其他個人的動態資料等?

毛揆表示,中國大陸方面對於上述訊息僅陸續回應,都沒有完整回應,我方在交涉過程中強調政府立場,包括不應改變該證件只是具有旅行功能的證件,記載內容應與紙本內容相同,不應收集個資隱私,兩岸關係定位也不應陸方單方片作為而有所改變。

毛揆表示,考量科技日新月異,政府也將密切關注卡式證件的執行狀況與後續發展;往後中國大陸處理兩岸往來重大議題,務必強化雙方事前聯繫溝通,避免再發生類似情形;中國大陸此一單方面作為不會改變兩岸關係定位,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主張的兩岸關係定位,以及維持現狀的民意趨勢與政策立場,絕對不會因為大陸單方面作為而改變,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兩岸關係定位與政府一貫立場,重來沒有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