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反對同性婚姻 遭批根本護家盟翻版

昨日的會議中,雙方意見難達共識,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更是表態反對,不過法務部所提出的反對意見,遭批根本就是「護家盟」翻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昨日的會議中,雙方意見難達共識,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更是表態反對,不過法務部所提出的反對意見,遭批根本就是「護家盟」翻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23 12: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昨日首度排案審查攸關同志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案,同性婚姻終於不再是國會禁忌話題。在昨日的會議中,雙方意見難達共識,法務部更是直接表態反對,不過法務部所提出的反對意見,遭批根本就是「護家盟」翻版。

同志婚姻近來備受關注,近年來各大民調也顯示有越來越多人支持,喜餅廣告、歌手MV中也力挺婚姻平權,究竟是否應該納入民法規範,昨日立法院終於首度審查。不過在昨日質詢中,立委謝國樑、柯建銘、高志鵬、王廷升、顏寬恆、曾巨威等司法法制委員會的立委,都缺席不表態;呂學樟、廖正井、林鴻池等立委更是直接反對,法務部提出四大理由認為同志婚姻現今不該通過。

婚姻平權草案中,提出「因應同性婚姻而將民法中『夫妻、父母、男女』等詞修正為『配偶、雙親、雙方』」,法務部卻稱因為「與我國親屬人倫觀念嚴重不合,難以為大多數人民接受」,遭到質疑根本就跟護家盟等宗教團體反對同志的理由一模一樣,遭到不少民眾批評。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同性婚姻現在尚未取得社會共識,貿然立法恐會形成社會對立,且衝擊現有的婚姻制度,包括「有違我國親屬人倫觀念」、「違反親子關係之血統真實認定原則」、「影響身分繼承之順位及其應繼分」、「須配合修正之法令甚多,影響層面甚廣」,不過也到遭到反駁。

根據《聯合報》民調顯示,我國的民調結果顯示,社會同意同性婚姻已過半,且逐漸上升,本月8日最新民調顯示,有5成4的民眾表示贊成,且當中20-29歲的支持率高達84%,30-39歲的支持率也有70.6%。不過法務部卻稱「社會無共識」,反對意見甚多,讓人難以信服。

另外法務部報告中所提到的國際案例,僅以法國去年因為通過同性婚姻後,造成的社會動盪為例,卻未提到其他16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美國有35州承認同性婚姻,對美國聯邦法院判決禁止同性婚姻的州違憲也都隻字未提。

針對法務部所提出的反對意見,網路上已有許多網友提出質疑「根本是先設好反對立場再來想理由」,遭批根本就是護家盟翻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