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挺婚姻平權 林淑芬化身戰神打臉法務部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詢答被許多網友封為「當日最犀利戰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詢答被許多網友封為「當日最犀利戰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4/12/23 10: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昨日首度排案審查攸關同志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案,同性婚姻終於不再是國會禁忌話題。在昨日審查過程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詢答被許多網友封為「當日最犀利戰神」,且林淑芬並非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成員,仍到場力挺婚姻平權,甚至狠狠打臉思想停留在50年前的法務部,連知名設計師聶永貞都在臉書上分享詢答影片。

詢答一開始,林淑芬便先狠狠打臉法務部次長,基本人權包括婚姻權、家庭權、財產繼承權,陳明堂也表示「同志人權該保障,『但是』...」,隨即就被林淑芬反駁「你們嘴裡喊著同志人權要保障,但為何碰到同志要求基本人權時,你們就有『但是』了呢?」。

接著林淑芬再說,異性戀婚姻中,以配偶為第一繼承順位,但同性婚姻中,卻要求保障父母第一順位,痛批根本是差別人權、歧視。另外,針對陳明堂所提出的同志婚姻所造成衝擊中的收養問題,林淑芬表示,收養以孩子的最佳利益為考量,最佳利益中家庭功能更甚於家庭組成,那又憑什麼認為同性婚姻無法完成家庭功能?陳明堂回答「這是以過去的案例顯示」,隨即遭到林淑芬反駁「過去的案例發生在異性戀的收養問題更多、發生在原生家庭被棄養的孩子更多」,次長聽完便無語回應。

另外,法務部的報告中,衝擊婚姻制度的第二點,「違反親子關係之血統真實認定原則,同性婚姻者在生理上既無生育婚生子女之可能」,林淑芬痛批,「這根本連不能生育的都歧視,舉例中處處充滿歧視,也處處打壓最弱勢,不只同性戀,包括不生小孩的、不能生小孩的、認養家庭,你們都認為這種家庭有缺陷。」

林淑芬再繼續追問次長所謂的衝擊,陳明堂表示,須先通過社會共識,更是讓林淑芬氣憤地說︰「基本人權是需要社會共識才能擁有的嗎?社會上有很多不同意見就可以剝奪人家的基本人權嗎?基本人權是抗議就可以剝奪掉的嗎?」,林淑芬最後表示「基本人權絕對不是多數決來處理的,作為一個人的基本尊嚴,絕對不是要靠人家表決決定的,是與生俱來的,我們現在在國家的立法院裡討論,現在要不要給他們基本的婚姻權,其實已經違反基本人權的概念了,是多麼的嘲諷、辛酸,甚至可恥」。

相關連結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