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海園區褐根病樹倒 影響遊客安全

七海園區淪為褐根病疫區,現場不少樹木體質不佳,又因去年風災傾毀。(記者郭安家攝)

七海園區淪為褐根病疫區,現場不少樹木體質不佳,又因去年風災傾毀。(記者郭安家攝)

2016/04/28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蔣經國故居大直七海寓所園區,前年二月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出資的信望愛基金會得標,日前傳出規劃旅館爭議後,本報發現,七海園區招標前,已知該區淪為褐根病疫區,而信望愛得標後,樹保委員現勘更發現,該區褐根病範圍擴大,七海潭周邊都淪為疫區。

占地一二○六四坪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背山面湖,於前市長郝龍斌時代由信望愛基金會得標,信望愛基金會規劃要建「學人旅社」,但周邊是海軍總部,遂被質疑要做「兩岸高層接待所」,有國安疑慮及違反都市計畫之嫌。不過,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信望愛基金會最新計畫已取消旅社、不做住宿規劃,未來會再審信望愛的營運管理計畫,了解其自償率。

曾經到場現勘的樹保委員吳寶元說,半年前發現七海潭周邊褐根病滿嚴重的,有一些榕樹「中獎」,還被風吹斷,潭邊的柏榕狀況還好,至於經國故居也還好,房子周圍的樹木未受影響,但當時廠商未請偵測犬大範圍調查褐根病範圍,現在疫區恐不只如此。他建議,七海園區以往是封閉的地方,今後將開放一般民眾進入,信望愛基金會應製作褐根病分布圖,並於動工前處理完畢,否則將會影響遊客安全。

信望愛基金會解釋,全部老樹都會有這種(褐根病)狀況,下雨多少都會發生,樹木年老都會生病,都需要治療,這不是新鮮事;會依照相關法規處裡,未來還有五十年,園區需要整治。基金會才剛接手,所有東西能解決,不會棘手,但需要一段時間,未來會更謹慎。

吳寶元透露,十多年前已發現海軍總部本身是很嚴重的褐根病疫區,推論可能孢子透過空氣飄散,感染七海園區樹木,因為軍方不太可能任意將枯死樹木作為堆肥;但國內樹木保護政策,文化局只著眼於受保護老樹,沒制定強制力行政手段處理褐根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