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肅槍未追出槍源 賴清德「打臉」刑大

台南市刑大上個月在治安會報上提報查獲槍枝績效,不過遭市長賴清德打臉,認為刑大沒有追查到上游,僅自滿查獲槍枝。(記者王捷翻攝)

台南市刑大上個月在治安會報上提報查獲槍枝績效,不過遭市長賴清德打臉,認為刑大沒有追查到上游,僅自滿查獲槍枝。(記者王捷翻攝)

2016/04/07 08: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只有查到槍,槍枝上游呢?」台南市府上個月治安會報時,刑警大隊長朱宗泰向市長賴清德報告「檢肅非法槍械專案」績效時,卻遭賴清德當場質疑:「刑大只有陳列查獲槍枝,沒有繼續追查製造工廠」,對此警界盛傳朱宗泰被市長「打臉」;朱宗泰昨天表示現場氣氛並沒有不好,但也說,市長做出要求,警方會盡力追查。

據轉述,當天賴清德聽完報告後,立即以三一九槍擊案為例,表示該案發生後,鑑識人員依據現場採集彈殼追到地下工廠,言下之意是既然刑大報告檢肅非法槍械,查獲槍枝,為何沒有上游跡證,市警局當場回應,會盡力追查槍枝上游。

這件事在警界傳開,有偵查佐說,依現在的改造技術,只要改造槍管、彈匣就可以擊發子彈,部分歹徒會走私大宗改造零件進入國內,組織規模龐大、遍布廣泛,市刑大可能沒資源追查到上游;小工廠製作的改造手槍雖然容易追查,但機動性高、遷移速度快,加上若嫌犯在做筆錄時有意要隱藏槍枝來源,在沒有其他跡證下,警方相當難查。

有刑事人員說,有部分偵查方式是放長線釣大魚,會比照多支槍械的型式查看是否屬於同一個地下兵工廠,有的案件會先放過嫌犯一馬,再暗地裡追緝,這是不能公開的秘密,不是每把槍都能依科學證據追查。不過也有很多偵查佐是為了派出所送出來的小案件疲於奔命,導致無法抽空辦大案。

廿九把違法槍枝 目前均送刑事局比對

朱宗泰昨表示,今年統計到三月卅一日,刑大共查獲二十九把違法槍枝,其中一把為制式手槍,涉案人數為廿六人,目前全數都已送到刑事警察局比對,看其中是否有蛛絲馬跡能夠追查上游,也要求各單位加強對槍枝上游的偵查;治安會報上氣氛並沒有不好,也沒有傳言中的「打臉」,市長的要求刑大會盡力做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