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物震毀 原地都更備受考驗

維冠大樓破碎家園是否原地都更重建,仍是未知數。(記者洪瑞琴攝)

維冠大樓破碎家園是否原地都更重建,仍是未知數。(記者洪瑞琴攝)

2016/03/07 08:00

九棟擬重建 申請中央補助四千五百萬元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

二○六的台南大地震,維冠大樓倒塌「震」出諸多問題,公共建築安全問題與都更問題也引發討論,南市府都發局表示,為協助這次震災受損的九棟公寓大樓進行更新重建,已依「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辦理自行實施更新辦法」,申請補助擬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預計九件補助案費用,總計約四千五百萬元。

都發局表示,九件都更補助案,包括受創最嚴重的維冠大樓,但民間私有的京城銀行大樓與旺林大樓不包括在內,由於申請中央補助上限五百萬元,因此九案共約四千五百萬元。

維冠建地昔為「鯽魚潭」 為沙軟土質

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維冠大樓,原有百餘戶、近二百多人居住,「受創悲傷地」是否原地重建,加上該地理環境,昔日為「鯽魚潭」,沙軟土質引發疑慮,目前住戶意願不一,住戶也要籌組自救會討論對策,目前側面了解,多數不想原地都更,而其餘八處都更是否啟動,一樣也是必須經過居民意願調查以及相關評估,才能定案。

都發局︰以現代建築技術應不成問題

都發局表示,維冠基地位於交通便利且商業機能佳的永大路,其實地段條件佳,希望就地都更重建的人亦有,至於當地屬陸浮地,只要新建結構與地基穩固,以現代建築技術應不成問題。

但另一方面,維冠大樓位在大馬路樞紐位置,新建大樓需要有一定寬度的迴旋空間,而該基地僅約三百坪,地下停車場空間勢必很有限,未來向中央申請都更案補助,即可委託專責單位展開意願調查與相關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擬定前置作業,以利後續推動都更事宜。

市府已委託成大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中央地質調查所等單位進行全市鑽探調查地質資料。都發局表示,哪些是土壤液化潛勢地區,須由專家來判斷,無法光靠地方,待調查報告出來後,即可呈報專案計畫,爭取補助經費,以利後續全市都更通盤檢討,同時哪些商業區或住宅區現行都計分區該檢討的,也才有所依據參考。

對在地文史稍有探究的觀旅局專員陳宏田表示,鯽魚潭原是台灣勝景,清代康乾年代分別有「龍潭夜月」、「鯽潭霽月」之稱,如此勝景,二百年後廣為世人知悉,竟是如此悲慟方式,令人無限感慨,而且在八○年代實施容積率管制前,不乏建商搶建,維冠就是一例,或許仍有其他風險建築,災後都應全面檢查,不耐六級地震建物,宜儘早規劃退場機制,避免再造成無辜生命犧牲及耗費龐大社會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