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冠大樓倒塌案 南市建築師公會這麼說…

南市建築師公會的說明內容。(記者洪瑞琴翻攝)

南市建築師公會的說明內容。(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6/03/04 23:2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維冠大樓倒塌案造成115條人命死亡,各界檢討權責釐清原因,及探討後續修法之際,南市建築師公會今日主動出面說明,呼籲政府要做好「工程安全履歷」,並提醒政府修法時應對症下藥。

以下為南市建築師公會說明會全文:

壹、建築師公會的努力:

今年2月6日(小年夜)的凌晨,南臺灣發生了一場大地震,這場地震造成了臺南市多處建築物的損害及維冠金龍大樓倒蹋的遺憾事件。地震災情發生後,臺南市政府立即成立應變中心,彙整各地通報之災情及調度指揮救災事宜。同時建築師公會即配合應變中心動員建築師們投入協助救災工作,部分建築師前往維冠金龍大樓倒蹋(塌)現場,24小時輪班配合救災,至2月11日開始進行大型機具救災後才停止輪班。另,部份建築師配合應變中心之通報災情,前往各災情處所進行「震後危險建物緊急評估」,評估建物損害程度,提供修繕、補強建議,消彌民眾之恐慌疑慮。

經統計,臺南市建築師公會於此期間,共動員了約70位建築師協助救災事宜。全市通報損害建物有5827棟,完成勘查評估者計5535棟,其中由臺南市建築師公會協助勘查評估完成共計2138棟,約佔總數之40%。若加計台南縣建築師公會協助勘查評估完成案,則遠超過總數之50%。

自206南臺灣大地震發生後,建築師公會全力投入救災工作,無暇回應其他技術公會於媒體單方面陳述之權屬歸責爭論。目前緊急救援工作仍未完全成就,唯可暫告段落,且時值206南臺灣大地震即將滿月,我們緬懷在這次震災彌難之117位生命,但是更應正視事發之可能成因,並提供防止遺憾再度發生之建議。

貳、對於未來新建工程:建立安全履歷,提昇建築品質

迄至今日,媒體報導焦點都集中在建物受損及人命死傷最嚴重的維冠金龍大樓,在諸多社會輿論氛圍下,南檢單位也在第一時間收押起造人、設計監造建築師共三人,但是真正承攬施工的承造商(承造人)在哪裡?指導工地進度執行的工地主任人在哪裡?肩負第一線自主品管的專任技師人在哪裡?我們不想推諉營建分工的架構….但是沒有建立「工程安全履歷」,不只你找不到?南檢也找不到?更有可能找到也是假的(借牌)。

目前內政部擬於建築法修正相關條文,加入由第三方專業團體等,再介入建築申請審查、施工中勘驗及竣工查驗,其立意及宗旨尚稱明確,執行面之細則作法仍可再研議。因針對建築工程建立三級品管的第一級自主檢查的品質,如何落實並未研議,仍不足以確保建築品質。例如:營造業之專任工程技師之登錄制度?工地主任如何制訂登錄?甚至整體營建過程中的分包、分項工種應否制訂登錄?在大數據科技之未來,追求公開透明的行政管理時代,這些基礎(一級)的營建安全履歷的建構,加上(二級)監造單位查驗點的資料,應均可開放予民眾隨時自由查閱。在確保施工品質良窳、整體提昇建築品味的今日,一定要推行也相信一定做得到。因此,臺南市建築師公會建議:建築法及相關營造業法應全面檢討,以建立工程安全履歷為手段,提昇建築工程品質為目標,研議並修正相關條文規定。

參、對於舊有建築工程:支持推行舊有建物結構安全健檢

綜觀本次震災建物受損的嚴重程度及比率,皆偏向民國88年(921大地震)之前的建築物為多。其因係與當時相關建築法規未完備有關,慮及諸多民國88年以前興建完成之建物,為消滅潛藏危機及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遺憾事件之可能,臺南市建築師公會支持行政院推動之「老舊私有建築物辦理耐震評估」,並將積極動員建築師全力協助辦理。

本次臺南市建築師公會協助勘查評估災後危險建物,於中西區、北區及安南區均發現有土壤液化之現象,尤以安南區溪頂寮里之液化範圍及現象最為明顯,臺南市建築師公會除將評估資料提供市府研議處理外,亦建議臺南市政府委請專業機構,進行全市之土壤地質調查,確認土壤液化潛能高、中度範圍區,提供防止液化之對策及行動,制定相關建築規則,以降低未來之土壤液化災害。

肆、城市美學非僅工程思考,心中的尺

近年來台南市幾個大型指標性建築工程的陸續開展,如市立美術館及年前才完成遴選建築師之市立圖書館等,將讓臺南市未來展現相當具水平的國際合作案例(日本、荷蘭),無論是對台南城市美學或建築品質、都市空間的提昇都是最有意義的開始。但每個成功個案的背後,都有很多建築師夜以繼日的巧思創作,對都市美學的想法支撐,方可克盡全功。以建築師公會的立場,決不希望這種追求「創作自由」,強調「都市美學」的氛圍,無意間又被迫回歸傳統化、單調的純工程思維下來完成一棟棟建築作品。曾經感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醜的是風景是建築物,其中有很大比例是建構在60、70年代早期毫無造型、美學,粗枝濫造的建築年代。最近姚文智立委竟提出俢正建築法34條的提案,針對「建築平面、立面不規則」者全面需納入「專業審查」….可想而知,倘大量追求單一傳統的工程思維下,未來北韓化的建築型式肯定會出現在台南府城,但這是我們要是再走回頭路嗎?

台南市建築師公會的立場,現在及未來絕對要求會員用更高標準自律,可以協調分工合作,但在權責劃分下,亦回應社會要求須負建築師完全責任。會內建築師多數都是默默耕耘、執行業務的建築師,靠的都是對建築思潮的信仰,及對追求都市環境、空間美學提昇的熱忱而加入。莫忘初衷!我們每個建築人,莘莘學子入門的第一堂課都是從基礎圖繪製開始,並牢記師長的教誨與社會的期許努力;「手上一把尺,心中也有一把尺」!

註:「手上一把尺」:測繪、丈量,比例的依據。 「心中一把尺」:道德深度衡量的依據。

南市建築師公會的說明內容。(記者洪瑞琴翻攝)

南市建築師公會的說明內容。(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