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憨兒獲助 受訓後找到工作

大合(左)小憲(中)認真工作,深受同事們的肯定。(記者蘇金鳳攝)

大合(左)小憲(中)認真工作,深受同事們的肯定。(記者蘇金鳳攝)

2016/01/05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輕度智障的大合與小憲,求職路走得並不順遂。半年前求助勞工局,經過輔導,雙雙進入炭烤餐廳洗菜備料,兩人因受訓認識,又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因此相當投緣,都會互相扶持打氣,至今穩定工作。

大合和小憲先後畢業於沙鹿高工,兩人已廿七、廿八歲,但因為先天智能障礙,謀職處處碰壁,沒有一技之長,多年來靠勞力打零工。

兩人尋求勞工局的協助,勞工局先安排兩人參加就業前準備團體課程,培訓技能,建立正確職場觀念與人際關係等,二人因此能順利通過面試,獲得試用機會。進用兩人的石頭炭烤餐廳相當有愛心,不但同時進用二名身障員工,店長楊雅媚還給他們磨練時間,更安排資深阿姨一對一調教。

阿姨笑說,他們真是「憨囝仔」,剛來時,連高麗菜、空心菜都分不清,而大合還有健忘症,常常忘東忘西,非得一再訓練,才能讓他記在心上;而小憲也須費心教導,因為相依為命的父親忙於生計,無法照顧他,因此小憲相當邋遢,身上不時傳出異味。

但在店長及阿姨的愛心包容,還有同事們時時引導扶持下,兩人已慢慢成長,終於放下心防,主動開口說話,兩人也成為好朋友,難兄難弟般的,小憲會時時提點大合,免得丟三落四,大合則會幫小憲規劃公車路線,方便他搭免費公車上班,兩人持續穩定工作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