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露營破壞多 花校春節開放銳減

萬榮鄉紅葉國小位於瑞穗溫泉區,這幾年因受不了大量遊客帶來的垃圾,春節假期不再供遊客露營。(記者花孟璟攝)

萬榮鄉紅葉國小位於瑞穗溫泉區,這幾年因受不了大量遊客帶來的垃圾,春節假期不再供遊客露營。(記者花孟璟攝)

2016/01/03 08:00

浪費水電留垃圾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露友「奧客」多?花蓮縣府日前公告「一百零五年春節開放露營一覽表」,由於部份露友浪費水電還留下大量垃圾,導致願開放的學校愈來愈少,一百多所中小學今年只有十八所開放校園露營,與五年前的三十九所相比,只剩一半。

今年只有十八所

花蓮縣府多年來為行銷觀光,提供過年旅館一房難求的另一種選擇,年年都調查願開放校園露營的學校。花蓮縣教育處網站(www.hlc.edu.tw/)日前張貼公告,今年農曆春節將開放十八所國中國小校園供露營。

包括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西寶國小;鄰近清水斷崖的秀林鄉和平、崇德國小;慈濟精舍旁的秀林鄉佳民國小;花蓮市區的花崗國中;鯉魚潭附近的文蘭、銅蘭國小;兆豐農場附近的萬榮鄉見晴國小;鄰近溫泉區的瑞穗國中、富里國小、樂合國小;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附近的卓溪鄉太平國小、崙山國小、卓溪國小及玉里國中,以及東海岸的水璉、豐濱、港口國小等,其中卓溪、樂合、銅蘭、豐濱免費,其餘均酌收場地費。

由於碰過「奧客」,富里國小除了收取每人每日一百元場地費,每戶還加收押金一千元,待隔日離開前,校方確認校園整潔及設施後即退還押金;擁有完善露營區的港口國小,去年發生露營客浪費熱水,導致後來的人沒水可洗,因此十個營位只開放五個。

萬榮鄉紅葉國小位於瑞穗溫泉區,早年都還有開放過年露營,但這幾年已停止。校長陳月珠說,不要說過年,平常的例假日來參觀校園的遊客,就讓週一打掃的小學生嚐到撿垃圾的苦頭,「恢復校園環境」不該讓開學後打掃校園的孩子承擔。

陳月珠說,她在東竹國小任職期間,校園也曾免費給露友紮營,但學校漂亮的草地遭遊客烤肉生火,草地留下燒焦印還被營釘破壞,使用水龍頭也不知節制。她說,過完年校園如「戰場」,留一大堆垃圾、沖天炮,清出的垃圾「多到要叫貨車來載」,留下的廚餘更已經發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