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前30分鐘免費 明年2月取消

從明年2月1日開始,民眾租借YouBike需要付錢了,前30分鐘借車使用需收費5元。(記者張聰秋攝)

從明年2月1日開始,民眾租借YouBike需要付錢了,前30分鐘借車使用需收費5元。(記者張聰秋攝)

2015/12/29 08:00

須付5元 1年縣庫省2160萬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騎乘人數突破五百萬人次的彰化縣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YouBike微笑單車」,前卅分鐘免費制度即將走入歷史。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昨天宣佈,明年(105)年二月一日零時起,民眾租借YouBike前卅分鐘需自行付費五元,此政策上路後,一年就可替縣府省下二一六○萬元。

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副處長王瑩琦表示,為了要落實使用者付費觀念,同時讓縣內YouBike永續發展,縣內公共自行車YouBike,原由縣府全額補助前卅分車費十元,此補助策施從明年二月一日開始將改變,改由縣府只補助五元、民眾需自行付擔五元,第卅一分鐘到四個小時內,每卅分鐘十元起跳,第四個小時起,每卅分鐘廿元。

彰化縣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YouBike在去年五月廿二日上路,陸續在彰化市、員林市、鹿港鎮共建置六十八個租借站,目前有一六五○輛YouBike調度使用,啟用初期周轉率跟台北市不相上下,但隨熱潮一過,加上租借站增設,今年至今每台YouBike每日平均周轉率僅在五.二一到六.九五之間。

王瑩琦指出,縣府補助民眾騎YouBike前卅分鐘十元政策,每個月約要花掉二八○萬縣庫,改為補助一半,另一半由民眾自付後,每月只需花約一○○萬,等於一個月可省下一八○萬元,一年減少支出二一六○萬元。王瑩琦表示,縣府減半補助後多少都會降低民眾騎乘意願,不過,長遠來看,就市場機制和縣府財源考量,推動使用者付費利大於弊。

學生反對 也有民眾支持付費

針對付費政策的實施,不少學生表示反對的態度。彰師大附工張姓學生說,他都騎YouBike當卅分鐘內的短程代步工具,這下借車至少就要付五元,一天來回兩趟十元,一周五十元,為了省錢,他只好不借、不騎。

但支持使用者付費的民眾則表示,縣府補助前卅分鐘免費騎Youbike,很多人騎到快半小時,就趕快還車再借,失去補助的美意。彰化市民張玲如說,只是多付五元而已,不致於影響她租借的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