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義區百貨餐廳疑食物中毒釀1死 衛生揪2缺失持續釐清死因

寶林茶室信義A13傳出疑似食物中毒釀1死,台北市衛生局前往稽查,餐廳未保留當天食材,加上無其他客人反映狀況,難認定是食物造成死亡。(北市衛生局提供)

寶林茶室信義A13傳出疑似食物中毒釀1死,台北市衛生局前往稽查,餐廳未保留當天食材,加上無其他客人反映狀況,難認定是食物造成死亡。(北市衛生局提供)

2024/03/26 13:18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新北市一對朋友日前至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用餐,返家後兩人皆腸胃不適並各自就診,其中一人疑食物中毒引發急性腎衰竭不治。台北市衛生局獲報後前往稽查,發現餐廳沒有健康檢查報告、餐具不潔兩項缺失,但餐廳未保留當天食材,加上無其他客人反映狀況,難認定是食物造成死亡。

衛生局表示,3月24日中午接到新北市衛生局通報,3月22日中午有2市民至信義百貨公司A13餐廳用餐,食用素食炒粿條。2人分別於當天晚上8點及10點開始有症狀,其中一人3月23日到新北三重醫院就醫後轉院至台北馬偕醫院就醫死亡;另一人3月24日到診所就醫,症狀輕微。

衛生局接到新北市通知後,當天下午立即到A13餐廳稽查,現場工作人員未有健康檢查報告、餐具不潔,已要求業者在3月27日前改善,若屆時未改善可依食安法開罰6萬元至2億元罰鍰。不過,現場因已無同批食餘,衛生局也採集廚師手部檢體及刀具、砧板等檢體;新北市三重醫院有採集病人糞便檢體。

衛生局表示,相關檢驗結果尚未出爐,若廚師手部檢體及刀具、砧板等檢體與就醫民眾糞便檢體檢出相同病原菌,才會認定是一起食品中毒確定案件,目前為疑似案件且持續調查中。

衛生局表示,會引起死亡的食品中毒案件非常罕見,過去曾發生食品中毒死亡原因的有河豚毒、麻痺性貝毒、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及沙門氏菌,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常見於歐美地區的生菜沙拉,沙門氏菌常見於蛋製品。但2名民眾都沒有攝食上述可能造成食品中毒死亡的食物,且該餐廳3月20日至22日點相同食物的有25人,目前未接獲其他通報。

衛生局表示,依食品中毒案件調查程序,攝食相同食物發生腹痛、腹瀉等症狀就醫達6人會要求停業,目前為2人就醫,且尚難認定是食物造成死亡,故未勒令餐廳停業。

台北市衛生局獲報後前往稽查,發現餐廳沒有健康檢查報告、餐具不潔兩項缺失。(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獲報後前往稽查,發現餐廳沒有健康檢查報告、餐具不潔兩項缺失。(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