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告地價調高 對房市影響有限

2015/12/18 08:00

〔記者陳品竹/台中報導〕台中市明年的公告地價平均調幅達卅八.二五%,公告現值平均調幅八%,台中市地價基準點委員,也是代銷公會前理事長謝麟兒指出,公告地價調幅這麼高,主要是地價稅已三年沒調,加上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差了二至五倍,因此調幅拉高,這是因為西屯區及南屯區有許多農地重劃變建地,公告地價調幅分別達一百%及八十六%,拉高整個平均調幅,但整體而言,原本就在低檔的地價稅雖然調高,對房市影響有限。

不過,謝麟兒也指出,幸好明年的土地公告現值,平均調幅只有八%,這個調幅帶高的土增稅,還是會墊高房價成本,因此明年房價降價不易。

台中市不動產投資開發公會市場資訊委員會主委林正雄表示,雖然這次公告地價平均調幅是因西屯區及南屯區農地變建地,地價翻漲,而拉高整個平均調幅,對帶高的地價稅有限,但公告現值平均調高八%,還是會墊高房價,加上明年房地合一稅實施,建商必須負擔五%的實價課稅,去年七月一日及容積限縮政策實施,土地坪效縮水,又增加七%成本,因此明年房價會再調高十二%以上,羊毛出在羊身上,還是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林正昇則指出,台灣已連續十一個月經濟負成長,我們看不到政府提出內需的重大建設前景,過去還有十大建設、四年國建計畫、六年國建計畫等,但現在卻看到政府不斷想辦法課重稅,建築業是火車頭產業,建築業倒,金融、營造、家具、電器、房仲、代銷、水電、裝潢、代書等行業也勢必受累,希望政府能推動重大公共建設,擴大內需需求,這樣台灣的各行各業才能動起來。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指出,幸好調這麼高的是公告地價,而不是公告現值,因此對房市的影響較輕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