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介學園拉回中輟生 宜縣下降率冠全國

鍾姓學生學做麵包,找到了興趣與成就感。(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鍾姓學生學做麵包,找到了興趣與成就感。(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2015/12/15 08: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積極整合中介學園,讓中輟生復學後能有所選擇,不必然在學校體制內上課,有效降低中輟生人數並提高復學率,一○三學年度中輟生下降率全國第一名、復學率全國第三,兩項成果皆獲教育部頒獎表揚。

復學率全國第三 均獲教部表揚

縣府教育處統計,宜縣中輟生人數一○二學年度有一○三人(一六七人次)、中輟率○.○六六%;一○三學年度六十八人(一一三人次)、中輟率○.○三四%,中輟率下降○.○三二%,下降率全國第一。另,一○三學年度的復學率九十二.二一%,是全國第三,教育處日前到教育部領回兩項獎座。

處長文超順說,中輟生復學面臨幾個問題,包括強迫入學委員會未發揮功能、家庭功能失常未能有效協助、警政單位尋回又重複失蹤、外在誘因大學生無心向學,教育處針對問題進行改善,要求強迫入學委員會依據規定查報並對家長強制開罰,積極推動中介學園,讓中輟生或有中輟之虞學生可以選擇,不強制回到學校。

不強制回校 中介學園開發潛能

文超順指出,宜縣有善牧、向陽、得安與葛瑪蘭學園,孩子找回來後可到學園就學,除基礎課程,著重在技藝訓練,開發孩子的潛能,蘭星學園與慈懷園是住宿型學園,提供家庭照顧功能,此外,也推出「技藝扎根、多元學習」,由學校結合周邊餐廳、麵包店與修車廠等,讓孩子上午上課,下午到店家學習技藝,獲得不錯效果。

頭城國中鍾姓學生上課不正常,校長連志峰與孩子懇談「不想念書總要學點技藝吧」,學生選擇烘焙;學校透過「技藝扎根」計畫與麵包店合作,業者很用心,要學生每天在連絡簿寫做麵包心得;鍾生以前是不寫連絡簿的,學做麵包後一開始寫不到廿個字,後來愈寫愈多,「很謝謝學校、老師與麵包師傅,讓我找到成就感。」他期待著上課,期待做麵包時間,找回可能中輟的孩子。

另名李姓學生家庭功能失常,每天回去把髒臭衣服丟到洗衣機,不會操作也沒人洗,沒衣服穿又從洗衣機拿出來,穿著髒臭衣服上學,人際關係受影響,變得不愛上學;住進蘭星學園,教他洗衣機怎麼用,每天要刷牙洗臉,提供家庭照顧功能,也加入棒球隊,人際關係有了改善。

宜縣中輟生下降率與復學率,表現優異,獲教育部頒獎表揚,圖為縣府教育處長文超順。(記者游明金攝)

宜縣中輟生下降率與復學率,表現優異,獲教育部頒獎表揚,圖為縣府教育處長文超順。(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