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賣場廚餘沒查過 環局衛局踢皮球

2015/11/16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屏東爆發業者收購過期肉品轉賣,北市府日前也出動稽查轄內十六家大賣場廚餘,發現竟全都流向不明;但令人質疑的是,北市過去不曾稽查賣場過期食品流向,直至屏東業者被踢爆後才動起來,環保局和衛生局至今還互踢皮球,環局宣稱無法強制認定過期食品是廚餘或廢棄物,但衛生局說,過期食品必然是廢棄物。藍綠議員齊轟市府把關不夠嚴謹,讓號稱重視食安的柯市府被打臉。

廚餘或廢棄物 環局︰業者自行判斷

依《廢棄物清理法》,賣場與廚餘清除機構及再利用機構應簽訂合約,並做成紀錄,但北市環保局與衛生局近日稽查全市十六家連鎖賣場,結果賣場皆無法證明廚餘流向,多數賣場也無法提出再利用契約書;更扯的是,在此之前,北市未曾稽查這些賣場的廚餘流向。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竟解釋,過期食品或商品是否應視為廚餘並依廢清法處理,是由業者自行判斷,環保單位無法強制認定它是廚餘或廢棄物,例如業者若將過期食品放冰箱未販賣,應由衛生單位依食安法管理,環保局無權管。但衛生局主任秘書許朝程表示,過期食品不能上架販賣及食用,理論上必然是廢棄物,不過未來若有需要,會與環保局共同稽查過期食品處置方式。

衛生局強調 過期食品必然是廢棄物

議員許淑華說,最近才通過的食品安全自治條例明訂從食材製造到末端處理都應納入管理,但這次要不是屏東先出事,北市才動起來,還是不夠積極;議員王鴻薇也痛批食安委員會破功,原本應扮演主動出擊的角色,現在卻「追在別人屁股後面」,讓號稱最重視食安的柯市府被打臉。

許淑華直指,現在許多賣場都有熟食,沒賣完必然會變成廚餘,環保局可與衛生局聯手稽查,沒想到市府「各司其職」,以致疏失漏洞百出。王鴻薇也痛批市府總是慢半拍,若過期食品真有問題,民眾早已不知吃進多少。

盧世昌強調,在管理事業單位龐大、人力有限的情況下,稽查有優先順序,環保單位針對賣場的專業特定管理項目是垃圾及資源回收物,因此過去只管理一般垃圾的處理情況,餐廳才是以廚餘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