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廚餘回收處理廠 臭壞瑞興村民

瑞興村民質疑,廚餘回收處理廠的油渣槽沒蓋,造成臭氣沖天。(記者廖雪茹攝)

瑞興村民質疑,廚餘回收處理廠的油渣槽沒蓋,造成臭氣沖天。(記者廖雪茹攝)

2015/08/27 06: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瑞興村民抱怨,縣府施設的廚餘回收處理廠,酸臭腐敗味讓人食不下嚥,從三月份檢舉迄今都沒有改善,嚴重破壞生活品質;縣環保局表示,近半年因清潔隊回收的廚餘量爆增一到兩倍,遠超過設備原設計量,不過該局已引進高溫發酵槽,加速處理時間,再過一段時間應可改善。

瑞興村長何寬森表示,廚餘回收處理廠位在該村崁頭七鄰,隔著德盛溪對岸約有四十戶住家,因今年開始有大量廚餘太空包露天堆置廠外,白天有艷陽曝曬還好,但入夜後整個空氣瀰漫一股酸臭腐敗味,令人嘔心想吐,連衣物都發臭,他向環保局檢舉多次,但到現在都不見改善。

村民們質疑,廚餘在進廠時可能有污水滴漏,流進周邊水溝,廚餘桶和油渣槽也沒蓋,造成臭氣沖天。

縣府:量倍增 已買新設備處理

環保局環保設施管理科表示,可能因加強垃圾車破袋檢查,加上民間養豬戶收集的廚餘量減少,以及各地市場今年起回收整理丟棄的葉菜類,造成各鄉鎮市交由清潔隊回收的廚餘量,從去年一天平均六‧五七噸,出乎意外地大幅增加到現在一天十三到廿二噸不等,成長一到兩倍之多,遠超過廚餘廠原有設計量十二噸。

廚餘進廠之後,一般要經過破碎、脫水、篩選、拌木屑、發酵等五道程序,最後製成肥料。但因量太大,最後在翻堆室曝氣原須兩個月時間才能發酵完全的廚餘,只經過廿一天,就用太空包打包後堆放廠外,迄今已堆置四、五百袋,每袋三百多公斤,未腐熟的廚餘就會發臭。

為此,環保局已請委外承包商淨空另一處廠房,準備引進新設備,以加快處理流程;其中,前天已斥資一百多萬元添購高溫發酵槽,讓發酵時間縮短為四到八個小時,也比較不會發臭,但仍須一段時間消化囤積的太空包廚餘,敬請居民諒解,該局也將加強清理水溝、加蓋及清掃環境。

環設科表示,廚餘回收生產的肥料,一包廿公斤裝一百元,回饋新豐瑞興村和湖口德盛村一包六十元,詢問電話:599-783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