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再登錄 新舞台拚回文化景觀身分

文化局將取消附帶決議,重新再登錄,希望讓新舞台還是具有文化景觀身分。(記者游蓓茹攝)

文化局將取消附帶決議,重新再登錄,希望讓新舞台還是具有文化景觀身分。(記者游蓓茹攝)

2015/05/14 08:00

〔記者游蓓茹、鍾泓良、何世昌、李靚慧/台北報導〕柯市府推翻郝市府登錄新舞台為「文化景觀」一案,文化局將在五月底開文資會重新審議,文化局長倪重華昨提前鬆口,表示訴願委員會對登錄案中的第二項附帶決議「維持原表演空間機能」有意見,「我們就把第二項取消,重新再登錄,新舞台還是具有文化景觀身分」。

取消附帶決議 展演空間回歸都審機制

法務局也說,若文化局能不加附帶決議,文資身分就沒有太大爭議,這也是訴願委員會首次撤銷文資委員所做的決議。但倪重華指出,由於今年五月公告的信義區細部計畫通盤檢討公展內容中,有明載該基地須作藝文展演空間,未來將透過都審機制跟中信金協商,在信義區還原藝文展演空間。

不過,都發局總工程司劉慧雯表示,目前的公展內容,對新舞台的決議是,建立在文資會之前的決議,若是文資決議之後有所更改,就失去立足點,詳細規劃須待府方下週討論確定。

倪重華:盼中信金做最智慧的決定

二○一四年七月公告新舞台為文化景觀時,郝市府文化局就加註附帶決議,一為保留當年中國信託創辦人之一辜振甫親自題筆的「新舞台」招牌,二為新舞台維持原本表演空間機能,未來如要變更使用,需提交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

也因此,中信金欲出售松壽大樓,卻受限於新舞台文資身分,新買家須於原址蓋回新舞台,並作為表演空間,也讓潛在價值至少兩百億元的松壽大樓兩度流標。

未來建物改建 應找文資委員聯席審查

昨天文化局記者會中媒體問到,未來新舞台可能只剩下招牌空殼,但不需要在該基地維持表演空間之機能,甚至蓋成商場、辦公室都無所謂?倪重華說「對」,倪也說,經兩年沉澱,中信金應知道劇場界、藝文界對此場地的迫切需要,希望中信金做出最智慧的決定。被問到是否為財團解套,倪說,文資委員與訴願委員兩年來至今沒有改聘,這次訴願會的決議,僅為法律上的決議,並非解套。

文資委員李乾朗說,當年是藝文界、社會力量結合起來要求審議新舞台,並非文化局主動片面決議,認為中信賣大樓要多一道關卡,可能過度緊張,因為文化局是以低約束力的文化景觀「登錄」,並非「指定」成約束力強的古蹟身分,但未來建物改建,都發局應該要找文資委員聯席審查此案。

法務局副局長王曼萍表示,目前北市共有八個文化景觀,但沒有任何一個有附帶決議,其他文化景觀只需恢復原空間,無規定使用模式,但新舞台附帶決議,讓人民財產權受到侵犯。王表示,儘管現在撤銷原處分,但文化局仍可再提出異議,若不加附帶決議,就沒有太大爭議。

法務局長楊芳玲說,新舞台列為文化景觀,於法有據;但附帶決議限制中信金財產權行使,並無法源依據及充分說明,因此訴願委員會撤銷原處分。

中信金昨日重申,新舞台何時重啟標售,內部還需再研議,「目前並無時間表」。

訴願委員會 柯:郝時代留下來的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訴願審議委員會日前決議,撤銷認定新舞台為文化景觀的原處分,引發各界譁然。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早受訪時說,這些委員有他們的專業,且是獨立運作,所以不要以為市長都把手伸進每個委員會操作;柯說,查過訴願會好像還沒改選,是郝龍斌時代留下來的。

新舞台爭議說法對照表。(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中信金、本報資料 整理:記者游蓓茹)

新舞台爭議說法對照表。(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中信金、本報資料 整理:記者游蓓茹)

文化局長倪重華。(記者游蓓茹攝)

文化局長倪重華。(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