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批6艘沱江艦後續艦火力強 168枚國造飛彈鎮海疆

2024/03/26 15:07

海軍塔江軍艦(前)為沱江級巡邏艦第一艘後續艦,與原型艦沱江艦(後)相比,其反艦飛彈數量略為減少,但增加16枚「海劍二」防空飛彈。(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26)日於蘇澳主持沱江級巡邏艦量產型第五、第六號艦交艦典禮,象徵首批6艘後續艦全數到位。每艘沱江級艦後續艦搭載16枚「海劍二」防空飛彈、8枚「雄二」及4枚「雄三」反艦飛彈,6艘軍艦共搭載168枚性能優異的國造精準彈藥,扮演捍衛台海安全關鍵角色。

海軍考量中共新一代中、大型水面艦質、量遽增,我國須藉由「不對稱戰力」抗衡,因此,海軍於2012年研製排水量約600噸的沱江級巡邏艦原型艦「沱江艦」,2015年服役迄今,該艦採用匿蹤雙船體構型,搭載8枚射程約150公里的「雄風二型」亞音速反艦飛彈、8枚射程達150公里以上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反艦火力相當充沛。

不過,考量沱江艦的空間有限,其防空戰力僅能仰賴官兵攜帶的「刺針」飛彈,原設計用於反潛任務的拖曳式聲納、反潛魚雷亦力有未逮,因此,國軍取消後續艦反潛裝備,並搭載射程可達30公里的國造「海劍二」防空飛彈,大幅強化防空戰力。

沱江級巡邏艦原型艦「沱江艦」於2020年「漢光36號」演習期間,發射雄三反艦飛彈(如圖),後續艦亦借重該型精準彈藥,作為制海作戰利器。(取自海軍臉書)
海軍規劃籌獲11艘沱江級艦後續艦,並分為「前6後5」共二批次於2026年以前籌獲完畢,蔡英文今日赴蘇澳海軍基地主持沱江級後續艦第五艘、第六艘交艦典禮,海軍還將塔江、富江、旭江、武江、安江、萬江等六艘同級艦一字排開,象徵沱江艦第一批後續艦量產達標。蔡英文表示,這些成就一再證明台灣自主造艦能量,以及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

沱江級原型艦及後續艦的飛彈,皆裝設於艦體中段的傾斜式發射箱內,考量整體空間運用,後續艦新增16枚「海劍二」防空飛彈,致使「雄三」反艦飛彈數量自8枚下修為4枚,「雄二」反艦飛彈則維持8枚。六艘後續艦的飛彈總數高達168枚,火力相當旺盛。

據海軍規劃,即將陸續啟造的5艘沱江級艦第二批後續艦,飛彈配置有機會再微調,傳「雄二」反艦飛彈數量將下修為4枚,「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的數量則倍增為8枚,若據此規劃,沱江級艦的反艦火力將更勝以往。
總統蔡英文今日主持沱江級艦後續艦第五艘、第六艘交艦典禮。(總統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