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軍沱江級量產首批6艘全數交艦 蔡英文:證明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

2024/03/26 13:00

總統蔡英文校閱沱江級後續艦。(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哲宇/宜蘭報導〕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後續量產型第4艘「武江」艦於本月1日在蘇澳龍德造船廠交艦後,今日龍德造船廠再舉行量產型5、6號艦「安江」、「萬江」艦的交艦典禮,代表沱江級量產型第一批六艘艦艇的目標已經全數達成,總統蔡英文表示,這些成就一再證明台灣自主造艦能量,以及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宜蘭縣長林姿妙、國防部長邱國正、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海軍司令唐華上將,中科院院長張忠誠以及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等人陪同下主持並見證「國艦國造」階段性成果。

龍德造船致贈軍艦模型,由蔡總統見證。左為海軍司令唐華上將,右為中科院長張忠誠(記者吳哲宇攝)

蔡總統與國安會丶國防部丶海軍丶中科院相關機關首長、立委等民意代表以及將領合影。(記者吳哲宇攝)

蔡英文說,四年前她將第一艘量產型的高效能艦艇命名為「塔江」,其中的「塔」字象徵「國艦國造」的工作,只要堅持到底就會積沙成塔。過去這幾年,政府堅定落實國防自主,由台灣自製的艦艇,一艘接著一艘,命名、下水、交艦,速度越來越快。像是2021年,塔江艦通過作戰測評、順利成軍後,高效能艦艇的優異性能獲得國際認同,也加速量產,今天的交艦作業,就是從原訂的2025年提前完成。

蔡英文指出,她月初也參加了嘉義級巡防艦第三艘交船以及第四艘的下水典禮。這些成就都一再證明了台灣自主造艦的能量,還有我們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

蔡英文表示,高效能艦艇不僅具有匿蹤性、航行穩定性,更是海軍首型具備防空能力的小型艦船。現在,第一批六艘艦艇全數交艦後,除了取代即將汰除的錦江級艦,提升艦艇性能,也讓官兵在執行勤務時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最後感謝中科院及龍德公司團隊同仁的共同打拚,帶動「國艦國造」相關產業升級,也促進國防科技發展,讓國防戰力和韌性能夠持續向上提升,也感謝謝海軍弟兄姊妹在第一線的辛勞和付出。

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致詞。(記者吳哲宇攝)

總統蔡英文執行授旗儀式。(記者吳哲宇攝)

海軍司令部表示,依政府「國防自主」之政策指導,同時考量區域安全威脅及灰色地帶襲擾,海軍在整體防衛作戰需求下,戮力執行建軍備戰任務,積極籌建各型武器裝備,藉以提升自我防衛能力,肆應未來戰場需求。

海軍第一批量產型的高效能艦艇共計6艘,分別為「塔江軍艦(舷號 619) 、「富江軍艦(舷號 620)」、「旭江軍艦(舷號621)」、「武江軍艦(舷號 623)」、「安江軍艦(舷號625)」及「萬江軍艦(舷號626)」,此型艦艇具備機動高速、航行穩定、儎臺匿蹤及火力強大的特性,可肩負制海作戰任務,達到「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之目標。

總統蔡英文交付安江軍艦及萬江軍艦的交艦證明。(記者吳哲宇攝)

總統蔡英文表示,「國艦國造」的成就一再證明台灣自主造艦能量,以及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記者吳哲宇攝)

海軍司令部指出,考量當前區域環境與敵情威脅嚴峻,在全體官兵、中科院同仁及船廠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交艦期程大幅提前 20個月,並創造「提升國軍戰力」、「強化研發能量」及「帶動產業發展」的斐然成績;未來將由海軍依計畫落實完成各項測評與成軍訓練任務,並納入海軍作戰序列,馳騁海疆,捍衛家園。

龍德造船致贈沱江級後續巡邏艦紀念品,全艦模型由大理石製成。(總統府提供)

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後續量產型第一批的6艘艦,今天全部排開於碼頭展示。(記者吳哲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