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軍火力強大的沱江艦量產達標!首批第6艘量產艦月前下水

2023/12/21 10:16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第6艘量產艦「萬江艦」已於上月底下水。圖為塔江艦(前)與沱江艦(後)海上操演情形。(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為強化不對稱戰力,正運用「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籌獲「沱江級巡邏艦後續艦。據證實,首批6艘量產艦的最後一艘「萬江艦」(PPG-626)已於上月底下水,符合既定期程節點,待進行一系列測試合格後,將加入海軍作戰序列。這型搭載28枚防空、反艦飛彈的新銳艦艇,可望扛起台海偵巡與防衛作戰重任。

海軍共計籌獲11艘沱江級艦後續艦,原排定的量產期程為2025年獲得3艘後續艦,並於2036年以前完成11艘後續艦籌獲工作。但軍方評估,考量中共對台的軍事威脅升溫、台海偵巡需求日增、錦江級巡邏艦服役已久,以及新一代巡防艦的造艦進度不如預期,致使沱江級艦的量產期程大幅提前至2026年,並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支應。第一批6艘於今年全數下水,第二批則將於2024年至2026年建造。

海軍第一批6艘後續艦分別命名為塔江艦、富江艦、旭江艦、武江艦、安江艦及萬江艦,皆是取名自台灣的溪流,萬江艦命名自流經花蓮縣萬榮鄉與鳳林鎮的萬里溪。軍方人士證實,萬江軍艦已於今年11月底下水,待進行一系列測試後,將擇日交艦、成軍,與國軍計畫期程節點相符。

塔江軍艦滿載排水量不到700噸,卻可搭載多達28枚飛彈,火力相當強大。(資料照,海軍提供)
為建構海上不對稱戰力,海軍自2012年起建造「沱江級」巡邏艦原型艦,2015年正式成軍,由於該艦排水量不到700噸,卻搭載多達8枚「雄二」亞音速反艦飛彈、8枚「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外界評估,該型艦可望對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中共解放軍海軍大型艦艇構成威脅。

海軍接續自2019年起執行沱江級艦後續艦量產工作,首艘後續艦「塔江艦」已於2021年正式成軍,與原型艦不同之處在於,塔江艦的排水量略為放大,反艦飛彈總數略降低至12枚,卻另裝載16枚「海劍二」防空飛彈,射程可達30公里,大幅提升該型艦的防空戰力,總飛彈數量也增至28枚。後續艦也裝載一具海蜂眼對空搜索雷達,以利偵測敵空中目標,遂行防空作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