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媽回鑾炮聲到凌晨 彰市公所惹怨

南瑤宮彰化媽祖進香回鑾從前晚到昨天凌晨在彰化市區遶境,陣頭燃放鞭炮、煙火,相當熱情,卻也引發民怨。(記者湯世名攝)

南瑤宮彰化媽祖進香回鑾從前晚到昨天凌晨在彰化市區遶境,陣頭燃放鞭炮、煙火,相當熱情,卻也引發民怨。(記者湯世名攝)

2015/03/31 08:00

居民電話投訴 吵到睡不著覺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南瑤宮媽祖進香回鑾於二十九日晚間繞行彰化市區,鞭炮煙火直到三十日凌晨一時許才結束燃放,有居民抱怨「造成環境污染!」消防局、環保局都接到投訴電話,認為市公所難辭其咎,不過身兼南瑤宮管理人的市長邱建富澄清說,這次進香遶境回鑾沒有花半毛錢買煙火,其實是因為信眾熱情施放,才會讓外界誤以為是市公所在帶頭放煙火。

消防局長蕭嘉政表示,根據「彰化縣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第四條規定:「每日下午十時至翌日六時前不得施放會產生笛音或爆炸音之一般爆竹煙火或特殊煙火。但年節、廟會、婚喪喜慶或特殊節慶等經本府公告之日期不在此限。」由於此乃風俗民情的活動,消防局都盡量以宣導、勸導為主。

環保局長江培根則表示,他們共接獲十多件民眾報案檢舉空污、噪音,但廟會活動施放煙火由於屬於宗教活動,且其非持續性的行為,並非在公告管制範圍內,因此儘管有污染空氣事實,但仍以勸導為主。

六天五夜的彰化市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活動,於二十四日起駕,二十九日下午一時許回鑾從花壇鄉進入彰化市大埔路,開始在市區遶境,晚間各式陣頭燃放鞭炮、煙火,加上人潮、車潮,信眾的熱情讓回鑾隊伍走走停停,使得媽祖鑾轎原訂晚間七時回鑾安座,演變成直到昨天凌晨還在市區遶境,彰化市宛如不夜城,媽祖鑾轎延至昨天凌晨一時許才完成回鑾安座。

不過,陣頭燃放的鞭炮、煙火,所傳出的鞭炮聲與大量煙塵,卻也引發民眾在臉書稱:「我受不了了剛打電話報警,都半夜一點了是要怎麼睡覺!」「遍地的砲灰屑、深夜轟隆隆的噪音、吸入的髒汙灰塵!」縣議員林世賢也氣得說:「彰化市現正陷入鞭炮煙霧彌漫,這是一級致癌物,善良的民眾何時才覺醒?」

不過也有民眾持不同看法說,市公所把南遙宮的媽祖神威找了回來,大大提高了彰化媽的知名度,提升了彰化市的見光度。

彰市長允溝通 晚10點後不放

邱建富表示,這次在出發前他已要求各宮廟、信徒減少施放鞭炮,南瑤宮本身也將年度鞭炮預算,從一百萬元大幅減少到二萬元,但信眾實在太熱情,日後將會再與信徒溝通,避免晚間十點後燃放鞭炮、擾民。

邱建富並質疑臉書上民眾情緒性發言真實性,他懷疑是有不當、政治性的目的,彰化市民都很正向看待這次遶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