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天5夜南瑤宮笨港進香 今早熱鬧起駕

信徒抬出媽祖神尊,宣告6天5夜的進香活動起程。(記者張聰秋攝)

信徒抬出媽祖神尊,宣告6天5夜的進香活動起程。(記者張聰秋攝)

2015/03/24 10:4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徒步百年古香路」彰化市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活動,今天早上媽祖神尊熱熱鬧鬧起駕,上百個陣頭、上萬名信徒全程護送神尊進轎和起駕,展開為期6天5夜、總路線長達200公里的進香路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市長邱建富等人見證起駕大典,宣告活動起程。

蔡英文說,南瑤宮不僅是彰化縣知名的媽祖寺廟,更是彰化縣珍貴的文化資產,每年的進香活動,信徒用行動見證傳統宗教文化的瑰寶,一步一腳印寫下宗教文化傳承的新頁,虔誠的信仰,讓人動容,她有幸參加此一宗教盛會,深感高興,期許活動順利圓滿。

魏明谷說,活動重頭戲在於回程時3月27日「潦溪」涉水越過濁水溪,「潦溪」時隊伍涉溪而過,象徵「水潦了去」普降甘霖,台灣就不會「欠水」了(台語缺水之意)。

今天清晨,天一亮,陸續就有信徒湧進南瑤宮,廣場人潮擠得水洩不通,一早8點一到起駕儀式登場,眾人循古禮祭祀,祈求庇佑進香過程平安圓滿,蔡蔡文、魏明谷、邱建富擔任主祭,進香大總理白閔傑縣議會副議長許原龍暨聖三媽、新三媽、老六媽等3個媽祖會大總理及籌備會幹部、各級民意代表和里長們陪祭,過程肅穆隆重。

媽祖神尊被抬出送進鑾駕,信徒爭相膜拜護送神尊進入鑾駕,不少信徒高興地說,可以親自護送媽祖起駕,感到很榮幸。

今年的笨港進香活動,從今天起到3月29日,因適逢「三媽年」(或稱三媽六),將依古例於回程時在3月27日「潦溪」涉水越過濁水溪。6天5夜的期程今晚會進駐西螺,明天(25日)進駐北港朝天宮,後天(26日)上午10點在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儀式」、當晚7點30分在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典禮」。

3月27日上午6時30分在新港奉天宮舉行「會香儀式」、當晚7時進行「潦溪」,3月28日上午10點進行「接貳香與換涼傘」,3月29日回鑾彰化市,並在市區遶境。

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的彰化市南瑤宮,主祀媽祖,是台灣中部規模最大,信徒最大多的媽祖廟,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進香的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南瑤宮笨港進香的活動,由各個媽會以12年為一輪,除了新大媽會依慣例不主辦之外,其餘9個媽會分3組,分年輪辦笨港進香事宜,第1年由老大媽會、老四媽會及聖四媽會合辦,稱為「大媽年」;第2年由老二媽會、興二媽會、老五媽會合辦,稱為「二媽年」;第三年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老六媽會合辦,稱為「三媽年」。今年剛好輪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老六媽會合辦。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早在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陪同下,參加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古香路活動。(記者張聰秋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早在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陪同下,參加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古香路活動。(記者張聰秋攝)

媽祖神尊要上轎前,信眾爭相護送神尊上轎。(記者張聰秋攝)

媽祖神尊要上轎前,信眾爭相護送神尊上轎。(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