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減量 北北基桃執法標準將統一

受到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影響,天空灰濛濛,空氣品質待改善。(記者陳韋宗攝)

受到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影響,天空灰濛濛,空氣品質待改善。(記者陳韋宗攝)

2015/03/24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環境紀錄片《穹頂之下》引起全球重視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議題,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與基隆市昨天召開「北部空品區」PM2.5減量專案會議,決議四市未來將統一PM2.5污染源審查、執法標準,並擴大適用污染行業別;新北市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孫忠偉直言,跨縣市成立專案工作小組,就是要杜絕過去各自為政,造成業者投機、民代關說的情形。

PM2.5即小於二.五微米的粒狀污染物,直徑小於頭髮粗細的廿八分之一,不只造成空氣污染,也可透過呼吸系統穿透肺部氣泡,影響健康。環保署報告指出,PM2.5污染源包括灰塵微粒、鍋爐及機動車輛的燃燒排放,以及石化、煉鋼廠等,環保署預計在二○二○年,減量至年平均值每立方公尺十五微克標準。

成立專案小組 擴大管制類別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一○三年西部地區PM2.5手動測站的年平均濃度約為每立方公尺廿五微克,「北部空品區」四市則為每立方公尺廿微克。孫忠偉指出,北部四市從去年起,即針對燃煤鍋爐、印刷業、逸散性粉塵堆置場,以及廢棄物焚燒處理等四項固定污染源行業別,制定一致性許可審查標準,成立專案工作小組後,將擴大合作管制類別。

稽查人員說,過去幾個鄰近縣市的管制標準寬、嚴有別,有業者被查獲排放污染未合規定,卻反而抱怨「其他縣市都沒這麼嚴」、「新北是在搶錢嗎」,甚至找民代關說,讓第一線稽查常遇到困難。

另據新北市環保局分析,「北部空品區」四市的PM2.5污染源,不同於中南部主要來自石化廠,約有三成是由機車等交通工具排放,另有一成是餐飲業油煙排放。

「空氣是流動的,各縣市不應單打獨鬥」,孫忠偉表示,四市已有共識,未來將精算減量目標,分配到不同污染源須減量額度,擴大跨縣市合作制定一致許可審查標準的行業類別,並聯合推動環保夜市、車輛排放查核,整合跨區資源,改善整體空氣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