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利生年糕號 防腐劑連9年超標

衛生局人員銷毀張利生年糕成品。(記者林欣漢翻攝)

衛生局人員銷毀張利生年糕成品。(記者林欣漢翻攝)

2015/02/11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年節將至,基隆市衛生局抽驗基隆地區攤販、雜貨店所販售的八十件年節食品,檢驗防腐劑、黃麴毒素等數值後,檢出有兩件不合規定,其中,位於信義區培德路的「張利生年糕號」,已經是第九度抽驗不合格,累積卅萬元罰鍰一毛未繳,衛生局人員日前以墨汁銷毀產品,並勒令停業。

記者昨天實地走訪張利生年糕號兩趟,製作年糕的器具都已被衛生局人員貼上封條,現場鐵門深鎖,敲門也無人回應,被銷毀的產品還擺在門邊。鄰居說,自從日前被衛生局稽查後,就沒有再見到人,也不知道去哪裡,但仍住在該處。

銓宏花生酥糖 黃麴毒素過量

衛生局為保障消費者食用年節食品的衛生安全,陸續在轄內市場周邊攤販、超商百貨、批發雜貨商等地,抽驗肉類加工品、糕粿類、脫水食品與豆製品、醃漬蔬菜等產品,總計抽驗八十件,不符規定有兩件,分別是銓宏食品代理的花生酥糖檢出黃麴毒素超標,以及張利生年糕號製作販售的寧波年糕防腐劑過量。新北市銓宏食品代理的花生酥糖已下架,並函文新北市衛生局處置。

累積罰鍰卅萬元 已勒令停業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翠雯說,張利生年糕號自民國九十五年起屢次被檢驗出防腐劑超標,已開出八件罰單,另也被連江縣抽檢不合格開罰三次,累計罰鍰卅萬元,雖經行政處分,但業者除不繳納罰鍰外,亦不確實改善防腐劑添加的計量方式,輕忽市民健康情節重大。

王翠雯說,年糕食品的防腐劑添加標準為每公斤一公克,此次第九度抽驗張利生年糕號,發現年糕中的防腐劑苯甲酸達每公斤一‧四三公克,已沒入違規產品卅四公斤予以銷毀,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四十一條規定勒令停業,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添加防腐劑的操作流程,且須繳清罰鍰才能申請復業。

張利生年糕號業者前天到衛生局,希望罰鍰能分期付款,並允諾未來會細心生產製作,並已購置量杯的器具,衛生局將擇期再進行複檢。

衛生局長吳澤誠建議消費者,應儘量選購有冷藏、冷凍的低溫中式糕餅,製造過程中比較不會添加過量防腐劑,對健康較有保障,也希望業者能加強環境、製程、販賣的衛生,以維護消費者健康。

張利生年糕號的製作器具被衛生局人員貼上封條。(記者林欣漢攝)

張利生年糕號的製作器具被衛生局人員貼上封條。(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