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轉治安死角 永和地下道變性平藝廊

地下道成為學生作品展示走廊,更添藝文氣息。(記者翁聿煌攝)

地下道成為學生作品展示走廊,更添藝文氣息。(記者翁聿煌攝)

2018/09/06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永和區的人口密度很高,區內有十條人行地下道,用來保護學童交通安全,但先前因缺乏維護而成為治安及環境死角,永和區公所工務課長劉廉中推動與附近的學校合作,將地下道大改造,變身為藝文走廊並配合宣導性別平等教育等,活化地下道的功能,獲得社會局表揚並將研議推廣。

工務課長劉廉中 推動學校認養

劉廉中服務公職十年,去年起擔任永和區公所工務課長,新北市有廿七座人行地下道,永和區就占了十座,全市密度最高,他注意到永和區的人行地下道因為使用率不高且缺乏維護,長年下來逐漸變得陰暗潮濕、牆面剝落並有街友聚集,成為環境髒亂及治安的死角,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環,民眾更避而遠之。

劉廉中思考改造地下道通行環境,提升民眾使用意願,他邀集相關單位會勘並擬定維護措施,也和警方建立聯繫警鈴,跨單位合作翻轉一般人對地下道「潮濕、陰暗、危險」的刻板印象,他認為把地下道作廢很可惜,必須讓民眾願意使用。

性平彩繪或畫展 童趣畫作上牆

他拜訪地下道周邊的學校,包括網溪、永平、永和、秀朗國小,復興商工、福和、永和國中及永平高中等,並結合在地熱心組織(例如樂華夜市商家),由學校認養鄰近地下道的性平彩繪或性平畫展,融入性平教育與區域特色,將學生童趣的畫作放在地下道陳列展覽,讓地下道變身為藝文走廊、性平教育藝廊。

小朋友主動走進 地下道變安全

永和區的地下道已從原本的治安死角、乏人問津的公設,如今蛻變成具有地標性的性別友善景點,創造婦女、學童及區公所三贏。永平國小校長徐韶佑說,學校之前鼓勵學童走地下道,但效果不佳,自從與區公所合作活化地下道後,小朋友看到自己的畫作被放在地下道展覽,開始主動走入地下道,走的人漸漸多了,地下道就越來越安全,從以往的惡性循環變成正向的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