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上任2週年 領導篇》 柯強人領導 凌駕專業之上

市長柯文哲上任初期,常在臉書為i-Voting催票。(資料照)

市長柯文哲上任初期,常在臉書為i-Voting催票。(資料照)

2016/12/20 06:00

與綠關係降溫 頻與藍示好

記者郭安家、蔡亞樺/特稿

以往北市長只要制定政策願景,由局處首長執行,不過,柯文哲以素人之姿領導北市府團隊,大小事都要管,導致週一至週日有開不完的會議,曾有議員指「有效率的政府不用開這麼多會!」不過,柯親力親為下,也改變市府文化,給民眾廉潔印象。在府會關係上,也往往是市長親自出馬解決問題,但卻有議員因各單位未依市長承諾做事而質疑柯是否說一套做一套,像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案讓柯與民進黨關係越來越差,促使柯更要花心思在與藍營交好上。

柯一把抓 官員不敢做決定

柯文哲強調「專業問題、專業解決」,但不少官員也發現,柯氏風格是列管大小專案、常親自開協調會解決問題,如有狀況,市長即震怒罵人,北市府施政成強人政治,市長態度凌駕官員專業,不僅導致專業意見經常被忽略,更養成官員們都得等待市長裁示,甚至自覺未獲市長授權不願決策。柯第二年任期惡性循環,導致市長室陳情案越來越多,而市長也無暇制定願景計畫。

另一方面,柯市長為了給局處首長「打考績」,柯也首度將三百六十度管理評量引進市府,包括員工、市議員考評首長,首長互評,但評鑑成績外流媒體,令官員很受傷。

市府廉潔形象 普遍市民認可

不過,酷吏形象的柯文哲,上任查五大案,清查前朝「合法不合理」弊端,也要求屬下不得涉貪,民眾普遍認可市府廉潔形象;體育局爆發停車場包商積欠權利金事件時,市府也懲處十一位公務員,創下近十年懲處最多人的紀錄。

柯上任第二年 不回嘴、吐槽

柯文哲上任第二年學習與藍綠「交陪」,私下便裝找議員吃飯,或親赴議員服務處,舉凡重大市政或瑣碎選服,議員一通電話直通市長,連半夜電話都不漏接。議員質詢批評責罵,柯也不回嘴、吐槽,去年火爆拍桌的景象也不復見。

但柯與民進黨的矛盾,在北農人事案再被放大,柯對外雖稱配合民進黨、農委會,但又不願與北農總經理韓國瑜切割,不僅北農人事案全盤皆輸,與民進黨關係也愈形惡化,不過柯倒是十分用心與藍營交好,這也導致綠營內部對柯更加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