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魚市場緩拆對話 公民參與網路報名

2016/08/17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舊魚市場「異地保留」或「原地保留」?市府暫緩拆除後,昨日釋出善意,十九日將先宣布公民參與機制,讓民間透過網路報名,最快下週展開對話討論,決定最適合城市發展的處置方式,另外先以鷹架支撐樑柱避免坍塌,及清除地上雜物。

搶救台南市魚市場團隊表示,這是一處讓台南人驕傲的地方,在城市的發展史上有絕對的歷史定位及不可抹滅的城市紋理,堅守現地原址保留,將用理性訴求與政府溝通。

市府秘書長李孟諺表示,考量舊魚市場與區域民眾的連結記憶,市府會秉持開放態度,集思廣益尋求兼顧理想與實際方案,不預設立場,會尋求最佳解決方案。

李孟諺說,目前有原地保留、異地保留、建材保存、全部拆除等各種聲音,影響層面都很大。「原地保留」也是「不排除的選項之一」,但牽涉區段徵收地主配地權益問題,配套作法的困難度很高,若多數人接受「異地保留」,地點將優先考量運河周邊。

地政局長洪得洋說,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區段徵收案已公告,區位選擇有不可替代性,舊魚市場基地「位在公園邊,對面又是運河」,被參與配地的十位地主相中,有權利抽籤選擇此地,但各區段價值不一,選擇舊魚市場這塊地,相對面積就少,選擇運河星鑽土地面積就大,地主意願如何無法預測,至於地價多少,目前未估。

至於外界質疑審查程序不符新文資法規定,文化局長葉澤山強調,九十二年的普查是主動發動,非法律規定,今年公布的新文資法規定,超過五十年的公有建造物處分前,須先經過所有或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去年進行的審查程序雖是在新版文資法公布之前,但市府審查程序依然符合新法規定。

市府也允諾提供當初台南舊魚市場文資審議紀錄,在公民對話討論時透明檢驗。不過,舊魚市場搶救團隊已提報文資審查案,能否重啟審查程序,葉澤山持保留態度表示,將依所提新事證是否充分再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