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界怒吼搶救台南舊魚市 市府擬異地保存

80年歷史台南舊魚市場去留命運,引發台南文化界關切。(記者洪瑞琴攝)

80年歷史台南舊魚市場去留命運,引發台南文化界關切。(記者洪瑞琴攝)

2016/08/15 12:3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府拆除80年歷史台南舊魚市場,台南文化界發起搶救並在網路連署,對此,台南市政府今日表示,由於配合中國城區段徵收,魚市場用地劃為徵收抵價地區域,依法需要騰空由徵收戶挑選,且經文化局審查,魚市場已經不具文資保存資格,才決定予以拆除,但考量魚市場與區域民眾長久連結記憶,市府將透過異地保存方式,讓魚市場意象延續,至於保存地點及方式,則將在近期內邀請關心此議題的市民及公民團體一起討論。

地政局指出,配合中國城拆遷,有47位地主土地被徵收,其中有10位地主選擇以地換地方式,換回資產,舊魚市場所在區域因為是可建築用地,依法必須提供給遭徵收地主作為選擇用地。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於104年9月辦理的中西區建物列冊審查,將舊魚市場(後改為南市區漁會)排入審查,因原貌已遭受到大幅破壞與改變,例如屋頂、原木屋架已佚失(現為鐵皮浪板及石綿板)、外牆及南側之增建(外側列柱中間增設磚牆,加裝鐵窗、鐵皮)、內部空間喪失原有配置及功能(現為停車場並有後期磚造隔間)等,皆降低建物本身的真實性與完整性。

市府表示,建物為民間集團集資興建,做為漁市拍賣場使用,講究的是建築物提供魚貨、人員方便進出、環境通風功能性,而建築物本身並不具有藝術價值,亦乏建築史上的意義,或者足以呈現民間藝術特色。

市府表示,經過委員審查,「南市區漁會」除了見證台南運河的變遷及地區漁業發展的歷史文化意義外,它在建築及藝術上的特色並不具備,缺乏完整、明確的文化資產價值,因此決定拆除,但考量舊魚市場與運河密切關係,兼顧城市發展與地方記憶情況下,市府將予異地保留,文化局及地政局也將邀請相關團體討論保存範圍及地點,讓魚市場能夠持續見證都市演變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