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舊魚市場文化界喊留! 市府暫停拆除

市府要拆掉八十年歷史台南舊魚市場,網路發起連署搶救行動。(記者洪瑞琴翻攝)

市府要拆掉八十年歷史台南舊魚市場,網路發起連署搶救行動。(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6/08/16 08:00

市府將與反拆團體充分對話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舊魚市場拆除事件引起外界關注,市府昨日宣布,為了讓社會了解市場建築物老舊情況,避免誤解,暫時停止拆除作業,並在近期內,由秘書長召集各單位與關心的市民及團體展開對話,由於現場已經是危險工地,為避免發生意外,市府將拍攝現場狀況,還原屋況,擇期公布,讓市民了解舊魚市場建物現況,經過充分對話後,決定最適合城市發展的處置方式。

市府要拆掉八十年歷史的台南舊魚市場,文化界昨發起網路連署搶救,「呼籲台南市政府立即停止拆除舊魚市場」,盼珍視台南遺產,推廣台南運河文化。曾參與太陽花運動的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更發臉文嗆聲:「把歷史建築拆了,觀光看什麼?看你賴神的府第嗎?」

民間呼籲活化運河文化空間

搶救台南市舊魚市場團隊表示,多元文化地景的留存與活化,更能豐富台南這座歷史城市,已有八十年歷史的老建築不留,何來傳承的百年古蹟?自詡為文化首都的台南,應謹慎處理舊魚市場的保存與活化議題,更需立即重新啟動文資身分調查,將其建築保存納入計畫,並加以活化運河周邊的文化元素,讓舊魚市場轉變成為台南運河的新亮點,用歷史的高度建構出文化首都的格局。

搶救團隊表示,舊魚市場土地開發利益太大無可阻擋,但在開發地利的現實情況下,至少可透過建築線指定劃設,就近或原地保留再利用的可行性,即使要異地保存,「遠移」到跟運河歷史無關的位置,根本無意義。

一度考慮異地保存延續意象

台南舊魚市場拆除風波,市府昨日上午原本回應表示,由於配合中國城區段徵收,舊魚市場用地劃為徵收抵價地區域,依法需要騰空由徵收戶挑選,且經文化局審查,舊魚市場已經不具文資保存資格,才決定拆除,但考量舊魚市場與區域民眾長久連結記憶,市府將透過「異地保存」方式,讓魚市場意象延續,至於保存地點及方式,將邀關心市民及公民團體一起討論,但下午即宣布暫停拆除作業。

地政局指出,配合中國城拆遷,有四十七位地主土地被徵收,其中有十位地主選擇以地換地方式,換回資產,舊魚市場所在區域因為是可建築用地,依法必須提供給遭徵收地主作為選擇用地。

市府表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於一○四年辦理的中西區建物列冊審查,將舊魚市場(後改為南市區漁會)排入審查,因原貌已遭受到大幅破壞與改變,例如屋頂、原木屋架已佚失(現為鐵皮浪板及石綿板)、外牆及南側的增建(外側列柱中間增設磚牆,加裝鐵窗、鐵皮)、內部空間喪失原有配置及功能(現為停車場並有後期磚造隔間)等,皆降低建物本身真實性與完整性。

對於外界質疑拆了中國城,又讓舊魚市場拆除後土地標售蓋大樓影響中正路運河通暢視野,都發局表示,該基地兩百多坪,深度很有限,建商恐怕要多盤算向下挖深蓋高樓層的成本很重。

台南舊魚市場木構部分前面有三分之一不見了,但是後半段還在。(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舊魚市場木構部分前面有三分之一不見了,但是後半段還在。(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