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搶救西門商場 店家老翁哽咽

市府修護市定古蹟「西市場」,打算拓寬防火巷,拆除對側西門商場部份店家,引發地方爭議。(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修護市定古蹟「西市場」,打算拓寬防火巷,拆除對側西門商場部份店家,引發地方爭議。(記者洪瑞琴攝)

2016/08/16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府修護市定古蹟「西市場」及「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打算拓寬防火巷,拆除對面西門商場十一間店家,以利施工與古蹟景觀維護,昨日文化局在中正里活動中心說明會上,強調目前規劃中尚未定案,所以才要蒐集彙整店家意見及相關資料;與會店家紛表心酸,屋齡已有五、六十年以上,「拆掉老屋,趕人走了」,還剩什麼台南標榜的「巷弄文化」,八旬高齡的葉老先生哽咽地說,如果硬拆,將抵死抗拒。

文化局︰協商溝通 尚未定案

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市府推動西市場古蹟修復十多年,終於獲得中央補助九千九百萬多元,這是中央重視才首度匡列預算,會給地方一年時間協商溝通,將再辦多場說明會,收集更多意見與屋宅歷史資料,以釐清有無後期增建問題,供古蹟整體修護參考,拆除計畫並未定案。

店家表示,台南西門商場建於日治大正時期一九三三年的磚造建築,保存檜木榫接的樑柱等難得的建築工法,一直是南台灣著名的布料集散地,當地的人文故事結合歷史建物,再融合新穎手作文創風格,被譽為手作族的天堂,不過七月中,文化局與財政局以方便西市場施工與開闢消防通道為由,口頭通知將終止市府與西門商場內部分店家的土地租約,並且拆除商場西側。

他們指出,早在十年前市府針對西市場與西門商場有整體規劃並舉辦多場公聽會,當時已將突出建物拆除,商場與市場中間早已有合乎法規的防火隔間,市府想要規劃六米隔間,不但毀損建物、危害商家生計,況且商場內不過四十二戶,第一階段就影響到十一戶,商場為連結一體建築,勢必破壞商場整體結構,為了修復西市場古蹟而破壞同樣珍貴的西門商場,豈不可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