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中毒案首批食材沒驗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揭這些還沒驗!

衛福部今(29日)晚說明「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進度。 (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今(29日)晚說明「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進度。 (記者邱芷柔攝)

2024/03/29 20:1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昨晚公布國內首次驗出「米酵菌酸」中毒後,今(29日)晚說明最新進度,由於粿條等19項食材檢體呈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接下來還要檢驗「寶林茶室」其餘食材、調味料及現場環境等32件檢體,供應商下游也會去蒐集採檢,另也希望對輕症返家者進行採檢,不要漏掉任何蛛絲馬跡。

衛福部今晚6點45分舉行記者會,說明台北市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調查結果,王必勝說,主要分為「人」、「物」兩分面進行檢驗,人的方面目前針對8名嚴重個案包含2名死亡個案在內採檢,在米酵菌酸檢驗中都呈現陽性,「物」方面初步檢驗19項食材,都是陰性。

王必勝說,「希望再採檢輕症返家者的檢體,會由衛生局溝通,不強制,目前有收集到兩例,檢驗結果還未出爐,除了驗米酵菌酸外,也會繼續檢驗是否有其他常見的農藥及毒物。

食材檢驗方面,王必勝說,食藥署日前在茶室現場共採檢35件檢體,針對相關性較高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3項先檢驗米酵菌酸,結果都是陰性,另外在供應商大粄城採集的16件粿條檢體,也是陰性,都沒有驗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強調,檢驗不會漏掉任何蛛絲馬跡,除了剩下的32件檢體,包括調味料、環境檢體等會繼續完成檢驗,供應商下游也會去蒐集採檢,包括米酵菌酸、常見的農藥及其他毒素等都會檢驗。

對於媒體追問是否「陰性」就代表安全?王必勝說,還不能斷定粿條沒問題,因為抽驗的是剩下的粿條,前面用的粿條已經用完,「粿條還是很可疑!」他強調,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會先把庫存、目前蒐集的檢體做完檢驗,同時也正在蒐集下游產品,如果都驗完,就可以比較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