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疫情告急╱地方求救才設指揮中心…蘇益仁批疾管署無能

台南市水利局啟閉運河截流閘門,引運河活水沖刷箱涵抑制病媒蚊孳生。(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水利局啟閉運河截流閘門,引運河活水沖刷箱涵抑制病媒蚊孳生。(記者洪瑞琴攝)

2015/09/07 06:00

疾管署長︰台南疫情可望反轉

〔記者林惠琴、王俊忠/綜合報導〕國內登革熱疫情今年入夏已破五千例,台南市疫情告急,但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當台南市主動報告無法控制疫情,或是中央、地方溝通出問題,或是九月底前疫情仍未反轉,再評估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他更直言,自己感覺台南疫情已露曙光、可望「反轉」;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痛斥這邏輯嚴重偏差,擔心「將帥無能,恐怕累死下屬」。

賴︰中央、地方、民眾應各司其職

台南市長賴清德認為,中央、地方政府與民眾三方都應各司其職,做好防治登革熱的工作,未正面回應是否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問題。

入夏以來 本土登革熱已達5542例

疾管署統計,今年五月入夏以來,本土登革熱共五五四二例,其中,台南市八月三十日至九月五日從三○○三例增為四八八四例,單週增加一八八一例;其次高雄市累計五七一例,其餘十八縣市也有零星病例。

蘇益仁指出,問題不在於中央、地方是否溝通良好,而是地方專業人才、資源不足,強調台南市對付登革熱的經驗不如高雄市,頭一次碰上如此嚴峻的疫情,科學化監測蚊子地理、密度與抗藥性,以及患者移動狀況缺乏規劃,只知清除孳生源、噴藥防治等「土法煉鋼」方式,當然事倍功半,在尚未找出明確問題下,也別說要向中央開口請求真正需要的援助,現在就像是一個細菌感染的人,醫師一直開抗生素治療,但患者仍持續發燒不見成效,顯然沒有對症下藥,認為具有高度專業的疾管署應該主動投入、擔任指揮角色。

蘇益仁強調,除了高雄市外,其餘縣市並未累積足夠的登革熱防疫經驗,只有疾管署最清楚,但沒想到疾管署現在要等到地方開口求救或確認疫情真的無法掌握時,才要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忽略及早控制疫情的重要性,難道現在一週飆增破千例還看不出地方已經不能控制嗎?

郭旭崧強調,目前中央跨部會協調會議,地方均有派員參與,地方也都有中央單位的聯繫窗口,雙方溝通良好,尚無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必要,且在投入大量資源後,相信台南市疫情已露出曙光,往「反轉」方向走,現在統計數字是先前被感染病例,本週狀況則要看一、二週後的數字,本週五或六將召開登革熱專家諮詢會議,討論中長程防疫規劃。

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指出,目前臨床收治確實有持平趨勢,但具體狀況還要再觀察一、二週。

南市副市長顏純左率隊稽查,發現南區一店家後方水冷式冷氣下方水槽有孳生病媒蚊孑孓疑慮,要求業者加封密網,避免蚊子飛入產卵。(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副市長顏純左率隊稽查,發現南區一店家後方水冷式冷氣下方水槽有孳生病媒蚊孑孓疑慮,要求業者加封密網,避免蚊子飛入產卵。(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