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柴油污染取水口 瑞芳1.2萬戶停水

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發生漏油污染水源,環保局和水公司人員以吸油棉吸附油污。(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發生漏油污染水源,環保局和水公司人員以吸油棉吸附油污。(記者林欣漢攝)

2015/08/07 06:00

〔記者林欣漢、盧賢秀、陳韋宗、蔡穎/綜合報導〕蘇迪勒颱風來襲,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昨天下午發生發電機漏油事件,柴油污染自來水取水口,水公司緊急關閉員山淨水廠,造成瑞芳地區逾一萬二千戶停水,環保局和水公司人員緊急除污,並從基隆暖暖與調和街調度水源,昨天深夜多已恢復供水,所幸員山子分洪功能不受影響。

基隆河河道蜿蜒,水患頻傳,員山子分洪道於二○○二年六月動工,二○○五年十月竣工,採自然溢流分洪方式,將上游集水區洪水導入長二公里多的分洪隧道出海,減輕東北角及汐止地區水災風險。昨在颱風來襲前,傳出發電機漏油事件,一度引起淹水疑慮。

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表示,員山子分洪道採自動分洪,只要水位高過溢流堰,就會溢流進入分洪道,不用靠人為操作,民眾不須擔心因此造成淹水。

新北市議員林裔綺表示,員山子分洪管理中心平時僅有一名外包人員看守,發電機前天開始漏油,管理人員卻毫不知情,水利署在事發後又一直沒有可以負責的人員到場,危機處理能力令人質疑。

賴建信說,有可能是因為維修廠商前天進行分洪排砂道機具保養,油桶開關不慎產生漏油。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表示,將追究相關單位責任,可依法開罰卅萬元至三百萬元。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副理曹正欣也說,會向肇禍者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