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歲以下白內障患者 增1倍

四十七歲的林女士患有高度近視,合併青光眼及白內障問題,經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左)手術後才得以保留微弱視力。<br>(記者劉信德攝)

四十七歲的林女士患有高度近視,合併青光眼及白內障問題,經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左)手術後才得以保留微弱視力。
(記者劉信德攝)

2008/10/09 06:00

其中三成是高度近視族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高度近視人口多、糖尿病年輕化,近年越來越多人罹患非老年性白內障。醫師發現,近來有三十出頭的上班族,因為視力大降就醫,才發現已經罹患白內障。呼籲青年或是中年高度近視族群,若有度數短時間內急速增加,應該要提高警覺。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指出,臨床曾接獲才十多歲的國中生就罹患白內障,檢查發現,該名患者是因為使用高劑量類固醇,不但整個人體型改變,連眼睛也看不清楚。

近年這類因為類固醇濫用的非老年性白內障患者,比例逐漸降低;反倒是高度近視以及糖尿病等代謝疾病所造成的年輕型白內障,越來越多。

林浤裕統計該院九十四年到九十六年眼科送健保審查的案例發現,短短三年間,五十五歲以下年輕型白內障手術人數,增加了一倍。其中,有三成是高度近視患者。

林浤裕指出,高度近視與白內障間的關連性,目前並不十分清楚,有人認為是因為高度近視患者眼軸變長,導致水晶體受到拉扯,內部變性所致。

這類核性白內障患者臨床症狀多半是自覺度數突然加深,配新眼鏡也趕不上視力惡化的速度,最後才發現原來是罹患白內障。

此外,一些做過近視雷射的患者,經常抱怨度數又回復,有時候也是因為白內障,林浤裕強調,有人誤以為是雷射手術導致白內障,其實是「高度近視族本來就容易合併有白內障」。

頭痛、夜間視野變小 當心有青光眼

除了白內障外,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有近四成的開放性青光眼患者為高度近視者,由於開放型青光眼常常沒有症狀,察覺頭痛、夜間視野變小時,有時視神經已經受損。

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四是世界視覺日,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選在視覺日前提醒學童每學期、成人每年各做一次完整的視力檢查,平日配戴抗紫外線的眼鏡、戒菸、養成正確用眼習慣,儲存眼睛的老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