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蟲害、寒流 大湖草莓量少價飆

病蟲害、最強寒流影響,草莓採果價飆高。(記者蔡政珉攝)

病蟲害、最強寒流影響,草莓採果價飆高。(記者蔡政珉攝)

2024/02/01 05:3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大湖鄉栽種草莓面積超過四百公頃,全國之最,獲「草莓王國」美譽,目前大湖草莓正值第一期果,但受到去年十一月病蟲害影響導致產量減少,日前又逢入冬最強寒流導致草莓慢熟,目前產地採果價約一台斤四百五十元,中盤商收購價則達到一公斤四百二十元。

大湖地區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說,因去年病蟲害影響,導致草莓產量減少,草莓供不應求,中盤商收購價格也隨之飆高,目前中盤商收購價每公斤已經達四百二十元。

產地採果部分,徐欽志表示,因各家草莓園管理狀況不同,有的草莓較大且果園位置佳,開價可能較高。有的草莓園則因位置偏遠,價格會較低。另外,因大湖草莓品種分為豐香與香水,豐香受之前病蟲害更嚴重,僅約一成莓農栽種,但因口感較好採果價格高,部分草莓園可能達一斤六百元。

不過,徐欽志表示,莓農並非哄抬價格,而是市場機制決定,估計到農曆春節後、第二期果可採時才能平衡價格。

大湖地區農會也補充,除了病蟲害等因素,日前入冬最強寒流持續將近一週,氣溫低也讓草莓慢熟,而草莓運送到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時也會有人搶貨,物依稀為貴。

有草莓農說,去年十一月種植時,因病蟲害與天熱等因素導致草莓株容易死亡,而十二月後天氣忽冷忽熱,再加上日前寒流使草莓凍傷,導致產量不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