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黃奕絜 視障擁絕對音感 笑對困境

惠明盲校黃奕絜(右)與母親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惠明盲校黃奕絜(右)與母親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2023/07/08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永遠帶著微笑,彷彿所有困境都能一笑置之。今年總統教育獎國小組得主之一、就讀台中惠明盲校四年級的黃奕絜,出生後就被發現天生視網膜發育不全,求學後接受演講訓練,一舉得到全國視障國台語演講比賽第三名,家人偶然發現她有絕對音感開始投入鋼琴領域,現在常跟著學校樂團外出表演。

黃奕絜從學點字過程中就充滿挫折與困難,她直呼「超難」,常常邊流淚邊摸讀。但黃奕絜也有成熟的一面,對生活上的不便,她淡然說:「出生就是這樣,我習慣了。」

而黃奕絜考驗還沒結束,母親賴雅凡說,奕絜的心臟附近發現到一顆良性腫瘤,因無法處理,須持續就醫追蹤,不過一起遇過各種人生低潮的他們,仍將樂觀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