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強化學術倫理規範 不少大學擬訂指引

2023/05/30 05:30

〔記者林旻臻、張軒哲、蘇孟娟/台中報導〕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慧程式興起,教育現場面臨挑戰,台中亞洲、東海及逢甲大學已著手研擬建置教學指引協助教師引導學生善用,中興大學也建議教師訂出ChatGPT等軟體在課堂學習的使用等課程規範;各校均強調另會督促教師加強調整能突顯對學生思考性和原創性的多元評量方式,以利確實掌握學習成效。

逢甲大學副校長唐國豪指出,教育界對ChatGPT可能影響教學或學習的討論很多,尤其ChatGPT程式可以快速處理資訊並完成一定架構的文本或程式,不少人憂心學生作業或報告原創性把關議題,尤其對以交報告等文本作業或考題為主的通識課程或文學、社會學院系所而言,如何把關、因應,對老師而言是極大挑戰。

東海大學圖書暨資訊處圖資長楊朝棟也舉寫出九九乘法的計算程式,約是資訊相關科系大一課程範圍,藉由ChatGPT能輕易寫出相關程式,這項工具出現,確實考驗相關科系教師教學或是作業、考題的把關。

中興、東海、逢甲、亞洲、靜宜大學及弘光科大均已針對教師開設相關應用說明會或研習,協助非資訊相關系所教師了解ChatGPT的運用與限制,提昇相關知能;另為因應未來學生使用ChatGPT的「常態」,包括東海、逢甲、亞洲及中興大學均已著手研擬建置「教學指引」或教學建議,盼訂出課堂學習使用規範原則,尤其強化學術倫理規範或宣導。

亞大副校長陳大正指出,該校已建立「生成式AI」校級、院級專案工作小組,訂定全校教學指引並討論學術倫理規範修訂或補充;楊朝棟也說,東海也將訂出ChatGPT等軟體用在論文上的學術倫理限制,引導學生不能無限制使用;興大也促教師課堂內融入學術倫理的教育宣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