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初九拜天公1字不能說!廖大乙:謹記這些禁忌擺脫窮忙衰

明天農曆初九玉皇大帝生日,不少民眾準備水果、麵線及紅龜粿等素食供品拜天公。(民眾提供)

明天農曆初九玉皇大帝生日,不少民眾準備水果、麵線及紅龜粿等素食供品拜天公。(民眾提供)

2024/02/17 06:41

首次上稿 06:22
更新時間 06:41

〔記者張協昇、謝介裕/南投報導〕明天農暦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生日,俗稱「天公生」,許多民眾這幾天開始準備供品拜天公,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玉皇大帝是天上最高位階的神明,尊貴崇隆,民眾拜天公前最好沐浴齋戒,最值得注意的禁忌是上天有好生之德,玉皇大帝茹素,民眾拜天公時應使用素食供品,勿殺生,最重要的是勿忘誠心與淨心,且不可口出惡言造口業,尤其更不可說「死」字,以免窮忙衰一整年!

農曆春節過後至元宵節期間,有一個重要的民俗節日,就是掌管眾神的玉皇大帝聖誕,由於一般傳統上會從今晚子時(11時至1時)開始拜天公,最晚應在明天清晨7點前完成,因此不但各廟宇將設壇舉辦大型祭祀儀式,許多民眾從昨天開始也陸續準備供品拜天公,南投不少販賣壽桃、麻粩、麵線及紅龜粿的傳統糕餅店,生意都搶搶滾。

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2024甲辰龍年的大利方向位於東方及西方,北方則是最不吉利的煞方,提醒民眾不管是住在透天厝或是集合式住宅,在初九「拜天公」時,務必要注意祭拜的方向,才可獲神明更好的庇佑。

廖大乙說,玉皇大帝地位崇高,民眾拜天公前最好沐浴齋戒,且儀容端莊,不可穿著背心及披頭散髮,以示對玉皇大帝的尊敬,尤其上天有好生之德,身為天上最高位階的神明,玉皇大帝不會與生靈結怨,所以茹素禁葷,民眾可準備甘蔗、香蕉、鳳梨、蘋果等具有節節高升、平安、好運旺來等吉祥之意的水果,以及壽麵、麻荖、紅龜粿等供品,切記要拜素食,不可犯了殺生拜葷食的禁忌。

尤其「天公生」是喜慶之日,「死」字是一大禁忌,切勿說出口,同時家中若有多出來未用或已過時效的平安符令和沒貼的春聯,也可把握「天公生」時機,將相關符令及春聯集中帶到常去的大廟化掉,或是在家中拜天公燒金紙時一併去化,千萬不可隨意丟到垃圾桶,以免害自己把福氣、財運也丟掉。

惟廖大乙認為,現代人工作忙碌,如果來不及或忘了在初九拜天公也沒關係,只要有顆虔誠的心,在元宵節前拜天公,也能獲得天公庇佑。

大年初九天公生,圖為南投慶福寺進行祭祀天公儀式。(慶福寺提供)

大年初九天公生,圖為南投慶福寺進行祭祀天公儀式。(慶福寺提供)

明天農暦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生日,坊間許多傳統糕餅店販售壽桃、麵線及紅龜粿等供品。(記者張協昇攝)

明天農暦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生日,坊間許多傳統糕餅店販售壽桃、麵線及紅龜粿等供品。(記者張協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