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版氾濫 非法機上盒在作祟

使用機上盒,可以收看有線電視。(記者丁奕攝)

使用機上盒,可以收看有線電視。(記者丁奕攝)

2023/04/30 05:30

〔記者廖家寧、丁奕/台北報導〕近年來我國執法機關持續與權利人合作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強化偵辦機上盒及非法侵權案件。經濟部智慧局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二○二三特別三○一報告》未將我國列觀察名單,但點名非法網路電視(IPTV)服務項目氾濫。經濟部說明,經查仍與非法機上盒及其內建APP提供盜版內容有關。

台灣安博公司負責人黃博詮與中國盜版業者合作販售安博盒子,藉由竊訊將國內外七十二家電視台的影視作品提供給安裝者觀看,今年二月遭起訴。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表示,安博盒子有許多型號,已取消有侵權疑慮型號的型式認證,仍有部分合法型號可販賣。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指出,目前政府對電視盒子的管理只管射頻,所以硬體合法,但不肖業者有方法讓用戶下載程式,非法觀賞未經授權的頻道或節目,對合法業者造成威脅。

記者未表明身份詢問安博盒子的門市銷售處,門市業者表示,「安博盒子十代」機上盒是合法的,但連接的訊號源有爭議,因此不會提供指導或協助安裝。鴻安法律事務所所長吳于安指出,若業者指導或協助消費者安裝侵權軟體,就可能違反著作權法。

智慧局官員說明,非法機上盒對台灣產業衝擊頗大,已加強宣導,與檢調合作打擊非法,二○一九年增訂與修改著作權法,不管是經銷商、進口商、製造商或是侵權APP的開發者,都有法可罰。經濟部與文化部、NCC及警政署保智大隊等跨部會成立合作平台,定期開會應對非法侵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