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境管制+戴口罩》法定傳染病麻疹、德國麻疹 去年零確診

近年法定傳染病病例數

近年法定傳染病病例數

2021/10/11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去年年初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我國嚴格管制邊境和要求國人戴口罩,不但控制了武肺和流感疫情,連許多法定傳染病都跟著大降,麻疹、德國麻疹出現久違多年的零確診,百日咳也跟著大降,從前年三十二例,降到去年僅五例。

百日咳也大減 去年僅五例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往年常出現的麻疹和德國麻疹案例,去年都「嘉玲」,今年至今也零確診。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從前年的五九四人,降到去年的四九八人。另外,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百日咳」病例數也大減,此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病患多是兒童。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麻疹和德國麻疹病例大降可能和出入境人數大減有關。至於百日咳病例數大減應跟戴口罩避免細菌傳播有關。

根據疾管署官方網站說明,麻疹是傳染力最強的疾病之一,往年疾管署發布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和本土病例的活動史,連病患在何時搭乘哪一條路線的捷運都會一併公布。

不少國人沒有麻疹抗體,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是接種疫苗,目前有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可達充足的免疫力;幾年前各國出現麻疹疫情時,我疾管署也呼籲到疫情嚴重國家,先接種MMR疫苗。

結核病病例數 年減近千例

另外,結核病病例數也從二○一八年的九一七九例、二○一九年的八七三二例,大降到去年的七八二三例。除了國人防疫措施外,莊人祥說,我國一直努力提升結核病防治措施,也是一大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