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台銘︰將申購500萬劑德製BNT 直送台灣 指揮中心︰疫苗採購 仍須政府簽約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非常感謝企業和團體願意幫忙,但有獲得原廠授權後,還是要由中央政府簽約。(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非常感謝企業和團體願意幫忙,但有獲得原廠授權後,還是要由中央政府簽約。(指揮中心提供)

2021/05/30 05:30

〔記者吳亮儀、陳昀、施曉光/綜合報導〕許多企業和團體稱想要自購武漢肺炎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公布專案進口相關規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感謝有意協助的單位,但民間申請引介採購除了要有原廠授權等文件,最後要由中央政府向原廠簽約採購、統籌分配執行,以確保疫苗品質及安全,疫苗可能引發的不適與後遺症也才有合法保障。

包括永齡基金會、佛光山等企業和團體都表達想自購疫苗。

感謝各界熱心 但疫苗品質安全要中央監督

陳時中說,很感謝各界熱心要自購疫苗,但只要提供原廠授權證明就可以談,後續行政作為仍要由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統籌分配執行,「因為要打進身體,安全有效性都要監督控管。」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補充,指揮中心持續和各疫苗原廠接洽,對方回覆都是「只和國家接觸」,不會賣給中間廠商,廠商擔心的是能否確保疫苗的運送冷鏈條件,確保品質是重要因素。

陳時中指出,非常感謝企業和團體願意幫忙,但有獲得原廠授權後,還是要由中央政府簽約,「因為企業或團體不能簽約,他們不能負責若疫苗出問題的後果。」

指揮中心昨重申,疫苗政策應秉持「由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由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兩大基本原則。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晚表示,永齡基金會一定會委託合格廠商向政府提出申請,預計申請五百萬劑德國BNT生產、包裝的疫苗,從德國直抵台灣,沒有任何代工、分裝的模糊空間,不要將德製BNT跟中國製疫苗混為一談。

郭台銘表示,目前正依政府提出的八項要求,彙整資料中,他和永齡團隊對政府及主管機關將以最善意、合作的態度,希望共同協力,協助政府立場為難不能做的事,以務實的態度,創造社會最大的福祉。

有網友於郭的臉書留言詢問「指揮中心說就算捐贈,也要由政府和原廠直接簽約採購,會不會增加郭董捐贈的困難度?」郭台銘留言回覆:「會」。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透過台商及中國大陸友人捐贈取得第一批德國BNT疫苗五百萬劑、中國國藥疫苗五百萬劑。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指出,藥事法規定疫苗要申請藥品許可證,但該法也同時規定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需要時,可以緊急授權使用,衛福部只要蓋二個章就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